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首家高校黨建館正式開放預約

2023年03月18日23: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從北京工業大學獲悉,北京首家高校黨建館——北京工業大學黨建館於本月正式開放預約。黨建館主題為“引領·創新”,意為黨建引領開新局,實踐創新譜新篇,旨在持續推動政治生態和創新生態相互涵育,著力打造組織化賦能創新陣地。

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黨校常務副校長王文杰介紹,黨建館展廳約700余平方米,主要由理論教學、案例教學、榜樣教學、儀式教學和實訓教學五大教學區構成,旨在用生動詳實的案例為師生黨員講清楚為什麼、干什麼、怎麼干,讓大家深入了解身邊榜樣和優秀案例,在互講互學中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

結合內容特點和學習方式,黨建館創造出了五步教學法“學、聽、觀、研、測”:學習講話精神,聽現場講解講授,觀看VR黨史館實景,研討學習收獲感想和測試培訓實效。館內還推出了多樣化的互動方式,如VR設備體驗知名黨史館實景內容、現場打印制作政治生日卡等,讓教育培訓“活”起來。除科技方式外,黨建館還設立榮譽牆,通過互動查詢屏可以深入了解榜樣背后的故事,起到激發熱情、凝聚力量、培育精神的作用。

據介紹,學校組建了以黨委組織部干部、教師黨支部書記、學生黨支部書記為主體的校級講解團隊,並邀請經驗豐富的專業講解員培訓指導、統一講解詞。“講解團的工作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我們要以北工大人的親身經歷,講述好我們工大的紅色故事,做好黨建館的講解服務工作,讓大家更多、更好地了解學校的紅色基因、紅色文化、紅色傳承和紅色實踐。”講解員、環境與生命學部制冷教工黨支部支部書記周峰說。

北京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李四平介紹,為了增強培訓的儀式感,黨建館安排了重溫入黨誓詞集體宣誓和集體過“政治生日”環節。同時,館內設置了可容納50人的實訓教室,供支部開展學習研討。“第一批示范課程由組工干部、理論專家等組成授課組,面向全體黨員講授實訓課程,將黨內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增強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作為北京高校首家黨建館力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孫競、實習生余睿婕)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