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好兒童春季生長期(民生服務港)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3年03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季氣溫逐漸回暖,對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來說,是長個子的黃金時期。

  “有研究表明,孩子的生長是有季節性的,在春季往往長得更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劉愛玲表示,春季氣溫回升,孩子戶外活動增加,充足的光照能夠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和鈣的吸收,為孩子骨骼的生長提供充分的原料。此外,春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生長激素分泌增多,也有利於孩子生長。

  如何用好兒童春季生長期?合理的營養是兒童生長必需的“土壤”。劉愛玲介紹,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每日膳食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畜禽魚蛋奶、大豆類等,通過合理搭配,基本可以滿足身體成長的需要。家長們要特別關注攝取優質蛋白質、鈣、鐵、鋅等,這些元素都和孩子骨骼生長有密切的關系。每天300至500毫升的液體奶或相當量的奶制品攝入非常必要。紅肉和動物肝臟是鐵、鋅的主要來源,可以每周吃1—2次動物肝臟。

  “還要保持適度運動。”劉愛玲說,克服自身重力的運動以及縱向移動的負重練習可以刺激骨骼的生長。一般建議兒童每天至少戶外活動2小時,其中中等及以上強度的身體活動不少於1小時,每周應進行3天強健骨骼的運動,如跑步、跳繩、籃球、排球等伴隨較大地面反作用的運動,對促進生長非常重要。

  “孩子的身高是遺傳、環境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發育也有先有后。”劉愛玲說,家長們應關注孩子的身高變化,注意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睡眠充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7日 19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