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縮減5%:精減編制意味著什麼

陳朋
2023年03月17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縮減5%:精減編制意味著什麼

近期公布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一項重要任務。其中,“精減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備受關注。仔細梳理發現,這是時隔25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再次提出精減人員編制的要求。

客觀而言,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並不是一個新話題。相比較前幾輪機構改革的精簡幅度而言,本輪改革提出的“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要求,還是適度適中的,體現出漸進有序、積極穩妥的思路。它之所以深受關注,其直接原因可能是一些人誤以為是簡單的人員裁減。實際上,縮減編制未必是裁員,更不是絕對數量的減少。對此,改革方案已經作出了清晰表達: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減,收回的編制主要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由此可見,本輪中央國家機關改革中的編制精減,首先意味著它是一種結構性優化。

結構功能主義理論告訴我們,任何一個組織要想充分發揮應有的功能,就必須構建科學合理的結構,並根據時空環境的變化不斷調整優化組織結構。政府機構改革也是如此,隻有根據治理對象和外部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政府機構的配置要素、職責分工、運行機制,才能實現政府治理效能的最大化。本輪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就是著眼調整編制數量、轉變政府職能,重點加強科學技術、金融監管、數據管理、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的機構調整和職責優化,並不是簡單減人,更不是同步精減,以保障重點領域和重點工作的人力支撐。比如,將兩個事業單位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將科學技術部的組織擬訂科技促進農業農村發展規劃和政策、指導農村科技進步、組織擬訂科技促進社會發展規劃和政策等職責劃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生態環境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還新組建了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數據局等機構。這些都是在不增加編制總數的情況下,根據緊缺程度來調劑編制數量而完成的一次結構性優化。

顯然,這種結構性優化契合政府效能變革的內在要求。2019年8月施行的《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提出了“嚴控總量、統籌使用、科學增減”的思路,其主要目的就是管住管好用活機構編制。因此,本輪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提出的“精減人員編制”,並不意味著編制和人員數量的簡單精減,而是有增有減、增減結合、調劑余缺,以此實現人員和編制的結構優化。

精減冗員體現了改革的未來方向。本輪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在彰顯結構性優化意蘊的同時,也凸顯了黨和國家堅持銳意改革、精兵簡政的決心和力度,意味著要通過精兵簡政提高政府的運行效能。一直以來,政府機構改革的一個重要出發點就是通過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提升運行效率,解決機構臃腫、人浮於事、作風散漫、戰斗力降低等頑疾。這次中央國家機構改革在人員編制上做“減法”的舉措,同樣有這方面的內涵。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通過精兵簡政,打造一支精干專業、擔當作為、凝聚力戰斗力強的人員隊伍,進而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加快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這同今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級政府堅持要過緊日子”“全國財政支出70%以上要用於民生”“過緊日子不是短期的應對措施,而是要長期堅持”等要求,也是一脈相承、高度吻合的。

必要的增減是實現“精”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隻有實現二者的有機融合,才能充分釋放結構性優化的潛在功能。這正是本輪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所彰顯的深刻意蘊。秉持“好鋼用在刀刃上”的結構性優化邏輯,這次機構改革必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國家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陳朋 作者系江蘇省社科院科研處處長、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