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編制不是越少越好 關鍵要用在“刀刃上”

寧簡行
2023年03月17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編制不是越少越好 關鍵要用在“刀刃上”

最近,隨著最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在全國兩會期間正式亮相,與機關編制相關的消息很受各界關注。其中,“精減5%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這一具體數字,一經披露便引發大量討論。作為一名曾在中央某部委工作十多年,不久之前剛剛告別體制、進入企業工作的人,看到這則新聞,我不由得百感交集。這是因為,在為期不短的公務員生涯中,我對所在部委的人力資源分配情況既有切身體會,也有一些思考與觀察。

說到精減編制,一直存在彼此矛盾的現象:一方面,在許多民眾的印象中,中央國家機關的崗位是令人羨慕的“金飯碗”,現有編制已經給國家財政造成了不小的負擔﹔但另一方面,如果問起在中央國家機關工作的公務員,尤其是年輕公務員的工作強度,恐怕沒有幾個人不喊忙。就個人經歷而言,從進入部委到離開部委,加班一直是我和同事的家常便飯。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反對精減編制,恰恰相反,很多時候,忙碌的原因並非人手不足,而是不盡合理的工作安排,導致各個部門工作效率降低。

倘若不對工作效率加以優化、確保每個編制對應的資源都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要說精減編制,就算再增加5%的編制,人也不夠用。事實上,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許多處室都存在“有人沒事干,有事沒人干”的尷尬局面。

同在一個處室、同樣佔著一個編制,不同處員承擔的工作量可能極不均衡,其工作態度也可能天差地別。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某些暫未擔任領導崗位的處員級別太高,以至於本處領導“使喚不動”﹔也可能是某些干部升遷到一定級別后失去奮斗動力,產生“躺平”的不良心態。這種局面,既導致了人員編制的空轉與浪費,也對那些有心干事創業的干部不公平,挫傷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如今,中央提出要精減編制,需要被精減的當然不是那些積極履職的“高效編制”,而應是那些人浮於事的“無效編制”。

理想情況下,“有人沒事干,有事沒人干”的現象,理應受到“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機制約束,但在實踐中,中央部委的干部從科員晉升到正處級非領導職務,往往隻需按部就班,隻要不犯大的錯誤,被淘汰的可能性很小。誠然,公務員的管理方式不能簡單和企事業單位對標,但想要更好地精兵簡政,無疑應當設法優化考核標准,真正實現“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除了干部工作貢獻不均,降低處室工作效率的,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不必要或低效率的任務太多。長期以來,各級有關部門都反復強調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破除“文山會海”“過度留痕”,但在實際工作中,依然有開不完的會,報不完的文件。很多時候,領導也會布置極具實際意義的調研工作,這類工作如果能夠做好,是有利於提高整體工作效率的。但是,面對一些相對敏感尖銳的問題,下級干部在提交調研結果時,常常會在有意無意間迎合領導、報喜不報憂,領導得不到准確信息,不能及時採取優化措施,導致問題被留了下來,之后又不得不再次調研。這種低效率的循環,也是對人力資源的一種虛耗。

再說說政府雇員的作用。此前,在社會與學界討論政府機關精減編制時,不乏聲音指出:用好政府雇員,可以有效填補減編后的人力缺口,以更低成本完成同等工作。在離職前幾年,我所在的處一直有多名雇員,從人數上看很是寬裕。但是,受到雇員招錄方式影響,一些雇員和領導“沾親帶故”,很少有人敢給他們布置“急難險重”的任務。另外,由於多數雇員未經涉密培訓,一些跑腿、復印之類的工作,雖然技術含量不高,但因為帶有密級,他們也無法承擔。如果政府雇員制度能夠進一步完善,多分擔一些輔助工作,使國家公務員能專注於更加重要的事務,也有利於精減機關部委編制。

說到底,編制既不是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應該合理規劃,“好鋼用在刀刃上”。通過優化制度,把機關部委的工作效率提上來,自然能“節省”出更多編制資源,我想這也正是國家強調精減編制的初衷。

寧簡行 作者系原中央某部委公務員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