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央精減編制 對地方釋放了哪些信號

2023年03月17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精減編制 對地方釋放了哪些信號

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要統一按照5%的比例精減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此次的精減並非縮減人員編制的絕對數量,而是在編制總量一定的前提下,對人員編制的分布進行結構性調整,主要目的在於優化部門間的人員編制配置,將力量集中部署在重要領域,有效提升人員編制管理機制的靈活性。

國家方案為地方精減人員編制釋放了明確信號。遵循以往政府機構改革邏輯,地方各級政府將根據國家方案制定本級改革方案。國家方案會對地方改革產生較為顯著的示范效應。

對於地方來說,此次精減人員編制機遇與挑戰並存。5%的比例看似不高,但依然會給具體部門帶來較大影響。有些部門存在人浮於事、懶政怠政的問題,這次精減會帶來“擠水”效應,有助於整體縮減冗員。

對於工作量比較飽滿的部門和領域,精減編制對部門履職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精減人員編制可能成為地方深化改革的動力。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常常將人員編制不足作為工作負擔重、改革推進慢的主要理由。實際上,舊有的業務流程效率較低、部門間協作和溝通機制暢通度不高、數字化改革尚未落到實處等,更可能是影響政府提升效能的深層次原因。精減人員編制會倒逼政府創新,改革工作方式,推進部門內職能重組和業務流程優化,並深入研究行政管理領域新技術替代人工作業的應用空間及前景,實現政府履職方式的迭代升級。

統一按比例精減並不意味著所有部門的人員編制都會縮減。有的部門可能在統一按比例精減后,獲得增量再投放。這取決於部門實際工作的重要程度。

收回的編制如何分配,成為下階段改革的看點。國家改革方案明確指出,收回的編制將投放給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那麼,如何判定重點領域和重點工作?這一過程中,央地權責又如何劃分?

從國家方案可以看出兩條可能性路徑。一種是國家整體性改革重點,需要全國一盤棋,統籌謀劃。比如,此次國家方案提出對多個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收歸行政編制,統一納入國家公務員隊伍,這將直接指導地方推進金融管理部門改革。自上而下的規范管理需要新增人員編制予以保障。此外,舉國體制的階段性重點改革也可能被投入更多人員編制。

另一種是將人員編制配置到地方差異化的改革重點領域。因地制宜一直是我國推進改革遵循的基本原則。現階段,我國地域間仍存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這意味著不同地方的改革重心和重點工作會帶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沿海資源稟賦充裕地區和西部欠發達地區的階段性改革重點會存在差異,地方戰略性產業部署也會存在不同。依改革重心和重要工作制定回收編制再分配方案,強化了地方政府對本級人員編制的統籌能力。對地方政府來說,人員編制精減如能順暢配合改革重點,精准發力,將會有效賦能重要工作,集中力量辦大事。

國家方案為地方改革的制度設計留出了較多創新空間。地方可以通過回收編制構建動態調整機制,在不同部門、領域、行政層級之間進行再分配。當階段性改革任務完成,改革重心發生調整,人員編制可進行動態遷移,配置到新的重點工作領域。同時,地方也可探索“可上可下”的分配機制,根據實際情況將編制下沉到基層,或是回收到上級統籌部署,有效提升工作力量部署的靈活性。

動態調整機制下,地方還可探索更多激勵機制。在適宜的領域,可以把部分收回的編制配置給銳意改革、推陳出新、需要更多人員編制投入的重點領域,鼓勵創新和實干。與此同時,要在機構編制法定化的框架下推進改革,強化監督機制,規范地方對回收編制的配置與使用,確保精減后收回的人員編制流向最需要的領域。

張楠迪揚(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