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思政

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秉承六個“堅持” 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吳城林 胡興福
2023年03月1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學院”)立足服務國家戰略實施、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人的全面發展,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提質培優、增值賦能,秉承“黨建、標准、科研、服務、文化、合作”六個“堅持”,探索出一條土建類高職教育的特色發展之路。 

一是堅持黨建領航,發揮政治導向保障。學院深入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同發力,探索出“三全三筑”的“三全育人”模式,被評選為四川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校和典型學校,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政治保障。

二是堅持標准建設,促進人才質量提升。近年來,學院主(參)編技術標准34部﹔主(參)編國家專業教學標准、專業簡介、實訓條件建設標准等59部﹔依據施工技術標准和職業標准構建專業教學標准、課程標准,形成標准鏈,促進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學院被授予首批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和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單位。

三是堅持科研打底,助推國家戰略實施。近年來,學院科研立項300余項,發表科研論文1500余篇,累計申報各類專利近2000項﹔主編國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教材55本,獲評首屆全國教材建設二等獎2項、全國教材建設先進個人1人。學院承擔港珠澳大橋正交異性橋面板疲勞性能試驗研究、高速鐵路減震降噪實驗研究等國家級技術難題30余項。此外,還牽頭組建川渝建設職業教育聯盟,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四是堅持服務為先,彰顯社會責任擔當。通過省級首批建設領域施工現場專業人員職業培訓試點單位平台以及技術技能基地,累計培訓各類人員10萬余人次﹔舉辦鄉鎮規劃建設管理人員、縣(市、區)住建局長、農民工建筑職業技能培訓等53批、2.6萬余人次﹔持續參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承擔平昌縣、中江縣以及得榮縣精准扶貧任務。學院被評為首批“四川省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扶貧工作“綜合評價較好的高校”以及教育脫貧攻堅嘉獎單位。

五是著力文化浸潤,傳承魯班工匠精神。學院凝練、打造以魯班工匠精神為核心的“匠心、創新、求真、力行”校園文化,並成功申報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建設行業文化示范建設單位。截至目前,學院已連續舉辦18屆魯班建筑文化節,並邀請榮獲“魯班獎”杰出校友暢談工匠精神、勞模精神。校友榮獲魯班獎68項、詹天佑獎25項以及國家優質工程獎68項。

六是堅持多元合作,培養國際技術人才。近年來,學院建成海外教育與培訓基地1個、海外實習基地5個,建成四川省首個也是唯一的高職國際漢語師資培訓基地。學院培養了來自澳大利亞、丹麥、土耳其、白俄羅斯、南非等1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247人﹔實施國際產能合作建筑類專業優質教育資源輸出,3000多名專業人才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學院獲評“亞太職業院校影響力50強”。

今后,學院將以國省“雙高計劃”建設為牽引,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推動“中-高-本”一體貫通,在現代高等職業教育建設改革上先行先試,為全國土建類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吳城林系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胡興福系四川建筑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