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所高校學子用青春熱血傳遞“大能量”

2023年03月14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所高校學子用青春熱血傳遞“大能量”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一直都有獻血的念頭,剛好收到學校通知獻血車進校園了,所以我立馬就跑過來,想以這種特殊的方式來紀念一下。”剛剛獻完血的青島理工大學大一新生、環科221班的李元杰臉上挂著笑容,自豪地說道。

  初春的三月,乍暖還寒,但阻擋不了青島理工大學學生的獻血熱情。3月7日上午9時左右,沒有課的學生便早早來到獻血車前排起長隊,大家填表、測體溫、初篩、獻血……現場井然有序。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一袋袋“愛心紅包”傳遞著大愛情懷。

  參與獻血的隊伍中,有多次參與獻血的“老將”,還有初次上陣的“新兵”,有剛下課便趕來獻血的低年級學生,也有剛從考研復試忙碌准備中抽空前來的應屆畢業生。

  在青島理工大學,無償獻血不僅已內化為青年學子的行動自覺,同時成為思政教育的特色內容。該校以“無償獻血進校園”實踐育人品牌活動為載體,以紅十字志願服務團等社團為抓手,通過加強宣傳科普、樹立先進典型、融入第二課堂成績單等方式,促進無償獻血長效性開展,率先打造“小社團”撐起“大思政”的示范育人模式,實現理論學習到支部、理論武裝到社團。

  據不完全統計,8年來,該校開展無償獻血活動38次,組織1.6萬人次累計無償獻血481.28萬毫升,數次刷新青島市高校獻血紀錄。

  “今年是我們最后一年在學校,我們是社工專業的學生,幫助他人、服務社會本身就是我們專業一直貫徹的宗旨,所以想在畢業前帶領班級同學以獻血的方式送給我們自己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人文與外國語學院社工191班團支書張成艷說,她特地帶著班裡的小伙伴們“組團”前來獻血。

  以時間為節點,該校的無償獻血活動結合學雷鋒活動月的“奉獻之歌”,畢業離校時的“畢業紀念”,和新生入學的“成人禮”等志願項目貫穿全年。

  不僅如此,青島理工大學校團委創新組織形式,鼓勵黨團班以集體形式報名參與無償獻血,開設集體報名通道,充分發揮實踐育人對黨團班集體建設的積極作用。同時,倡導師生共同參與無償獻血。

  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教師李博從當年作為青島理工大學學生時第一次獻血,迄今20余年間,已累計獻血46次,捐獻全血5200毫升,血小板55個治療量,還曾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銅獎。

  “李博用他堅持無償獻血的大愛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用實際行動向學生詮釋著責任擔當。”該校信息與控制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高潔感慨。

  管理工程學院的方新龍是第4次參加學校組織的獻血活動。由於經驗豐富,得知這次的獻血活動后,她提前報名、規律生活,獻血當天吃過早飯后,就前來獻血點等待。

  “通過無償獻血去幫助他人,是一件令人激動的事情。在未來,我會把無償獻血行為繼續堅持下去,承擔起我們年輕人應有的社會擔當。”方新龍說。

  在獻血的隊伍中,穿梭著許多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他們是來自全國百佳學生社團——紅十字志願服務團的同學,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獻血知識,紅十字志願服務團經常性地組織開展“社團公益小課堂”趣味素質拓展、急救培訓等科普活動,影響帶動身邊同學。

  紅十字志願服務團的志願者不僅是校園無償獻血的有力宣傳者,也是忠實踐行者,葉祥瑞就是其中的一位。上午的課程剛結束,他立刻穿上紅馬甲來到獻血車做志願服務,中午在帳篷裡簡單地吃了幾口午飯后,又投入到志願服務中,下午獻血快結束時,他走上獻血車挽起袖子獻出了他的愛心。

  在青島理工大學,像葉祥瑞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他們臉上洋溢著快樂的笑容,熱心地為獻血者提供服務,構成了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青島理工大學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非常重視和支持無償獻血事業。無論嚴寒酷暑、刮風下雨還是時值考試周,隻要獻血車進校園,總會有眾多同學排隊獻血,我們血站全體工作人員很受感動和鼓舞。”青島市中心血站獻血服務部副主任戴梓寧有感而發。

  戴梓寧回憶,2020年湖北省受疫情和持續暴雨等影響血液庫存告急,青島市中心血站致函請求協助時,第一時間得到了青島理工大學的支援,短短5天就有568名師生累計獻血量17.66萬毫升,為馳援武漢災區發揮了重要作用,“理工大學師生的愛心值得社會稱頌”。

  在學校濃厚的志願服務實踐育人氛圍的熏陶感召下,先后有馬廣濤、許英立和丁磊3位校友分別於2020年12月,2021年7月、8月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

  “造血干細胞捐獻配型成功率僅為幾十萬分之一,3位校友不足一年相繼捐獻,彰顯了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三全育人、五育並舉要求,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實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該校宣傳部副部長曹玉潔說。

  談起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經歷,該校2015屆紅十字志願服務團團長、現任青島市西海岸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團委副書記馬廣濤說:“造血干細胞移植對供者的骨髓要求極高,配型成功率極低,很多志願者的血樣在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裡存放幾十年都未必有機會捐獻。既然被命運之神選中,拯救患者的生命,就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青島理工大學團委書記蘇偉介紹,下一步,該校將做好思政育人“助推器”,讓“大思政”沉澱“微課堂”,讓“小課堂”走進“大社會”,以更生動立體、更富有針對性的形式將思政元素與實踐育人各項活動有機結合,引領廣大青年學子用青春熱血傳遞思政“大能量”,在強化使命擔當中淬煉青春底色。

  “無償獻血是愛心善心之舉,是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的生動實踐,體現了新時代大學生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青島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亞軍表示,“學校將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活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師生用實際行動証明雷鋒精神永不過時。”

  (記者 邢婷 通訊員 胡彤 李曉霞)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