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育創新型技能人才 江蘇每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0萬人次

2023年03月16日08: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創新型技能人才 江蘇每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0萬人次

培育創新型技能人才江蘇每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0萬人次

  “創響江蘇”創業培訓進校園專項活動技工院校專場。 鹽城技師學院 供圖

  “目前,全省共有在辦技工院校112所,學制教育在校生27.6萬人,每年開展包括創業培訓在內的各類職業技能培訓40萬人次,在服務發展、促進就業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15日,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顧潮在“創響江蘇”創業培訓進校園專項活動技工院校專場啟動儀式上表示。

啟動儀式。 鹽城技師學院 供圖

  啟動儀式。 鹽城技師學院 供圖

  當日,“創響江蘇”創業培訓進校園專項活動技工院校專場啟動儀式在鹽城技師學院舉行,本次活動是“創響江蘇”創業培訓進高校、進職業院校、進技工院校系列活動之一,旨在為“創業者”加油,為“創新者”助威,激發全社會創業活力,奏響技工院校創業強音。

  2023年初,江蘇省人社廳會同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財政廳謀劃開展“創響江蘇”創業培訓進校園專項活動,在全省高校、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分類推進實施,面向有創業意願的大學生(包括技工院校高級工班、技師班畢業前2年的在校生),每年開展創業培訓不少於30萬人次,其中應屆畢業生不少於15萬人次,對技工院校高級工班、技師班應屆畢業生首次全覆蓋,創業培訓合格率不低於85%。

  顧潮表示,職業技能培訓是連接專業與產業的“立交橋”、促進創業與創新的助力器,技工院校是培養大國工匠的搖籃,是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主力軍、主陣地,江蘇各級人社部門將充分發揮職業技能培訓主責主業職能優勢,通過大規模專業化培訓,實施創新引領創業,推動創業帶動就業,助力技工院校學生高質量就業。

  據了解,此次創業培訓進校園專項活動將聚焦大學生創新創業各階段能力素質要求,“三維一體”組織培訓,開展創業意識培訓、創業能力培訓、創業政策培訓,推動技能培訓和專業教育融合的課程體系建設,將創業培訓課程學時納入學分管理,大學生參加培訓取得相應証書后,按規定給予創業培訓補貼。同時提供“線上+線下”政策扶持、案例分享、創業指導、信息推送、就業創業推介等跟蹤服務,開發大學生創業計劃書大賽、就業創業指導大賽等賽事品牌,打造一批有分量的創業創新培訓活動品牌和創業項目,為大學生提供展現自我的舞台。

  近年來,江蘇省人社廳堅持實行普惠性創業培訓政策,2019年至2022年累計開展創業培訓88.7萬人次,培養了大批高素質創新創業生力軍。(記者 谷華)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