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長如何在生命教育中有所為

2023年03月16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如何在生命教育中有所為

家長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老師”,更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重要領路人。讓孩子健康成長,家長在生命教育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52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於家庭開展生命教育,78.0%的受訪者指出家長應懂得孩子是獨立個體,應給予尊重,平等溝通。71.3%的受訪者認為家長要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珍惜生命和重視健康。

現在在北京一所高校讀研究生的顏家敏說,考研時每天高強度的學習讓她精神壓力很大,甚至出現了自我否定的情況,但父母的引導給了自己莫大的幫助,“遇到解決不了的難題我會向父母傾訴,他們總是安慰我、給我加油打氣。尤其在得知考研題型大改時,我幾近崩潰。媽媽卻鼓勵我換個角度思考,說大家都面臨同樣的情況,站在同一起點,沒什麼大不了。我的心立刻就平靜了。”顏家敏表示,父母是她成長路上最強大的心靈后盾。

山東某公立中學初中教師李姍指出,當孩子遇到問題或挫折時,家長及時正確的引導非常重要。“拿我家孩子舉例。兒子去年中考,我和孩子爸爸會營造輕鬆的家庭氛圍,節假日帶孩子出門散心。在一次重要的模擬考試中,他的成績非常不理想,受到很大打擊。我們就與孩子一起分析問題,站在他的角度上給他信心和鼓勵,孩子的情緒穩定很多。”

家長在孩子的生命教育上應該怎麼做?78.0%的受訪者指出應懂得孩子是獨立個體,應給予尊重,平等溝通。

李姍說,她從孩子小時候起,就重視生命教育,會給孩子讀關於生命教育的繪本,教育他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現在家中還養了一隻寵物狗,既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愛心,也能緩解壓力。

80后全職媽媽吳薇,經常帶兩個孩子參加公益活動、做志願者,在這個過程中讓孩子了解生命的可貴。“有次孩子在做交通志願者時,遇到了酒駕司機及交通事故場面。他回家后就跟我說,‘生命很寶貴,不管怎樣我都要珍愛生命’。”

李姍認為,在對孩子的生命教育上,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懂得尊重生命。其次要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讓家成為孩子的避風港。她還指出,家長不應過分關注孩子成績,應重視拓展孩子的興趣,“比如我的孩子喜歡畫畫,我就給他買繪畫材料、報繪畫班。有一個興趣愛好可以培養孩子的心性,緩解壓力。”

“在實際生活中,不少家長還不能把孩子看成獨立的個體,不能尊重孩子的選擇、跟他們平等溝通。”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國宏表示,家長給孩子提要求時,應結合孩子承受情況,“如果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強,可以適當增加一點壓力。但當孩子有所抵觸或產生情緒變化時,父母要進行調整。”他提醒,家長作為監護人,與孩子相處並沒有一套絕對的理論和模式,重要的是要及時察覺孩子的情緒變化。

71.3%的受訪者認為要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珍惜生命和重視健康,64.1%的受訪者認為應多帶孩子接近大自然,感受生命美好,54.7%的受訪者指出要關注孩子心理和情緒,引導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受訪者中,中小學生家長佔82.2%。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0.7%,二線城市的佔43.9%,三四線城市的佔20.3%,城鎮或縣城的佔4.1%。

(楊哲對此文亦有貢獻)

(記者 杜園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