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許玲委員——

直面需求  扎實調研(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3年03月0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們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對於技術技能型人才的招工情況怎麼樣?”全國政協委員、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在調研中,走訪多家珠三角制造業民營企業,直面生產一線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問題。

  過去5年,許玲一直關注我國職業教育發展以及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的問題。從2018年開始,許玲發現,我國職業教育體量巨大,社會對技術技能型人才需求很高。因此,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要建立規范化的衡量標准,促進職業教育一體化教學師資隊伍的長遠發展。”許玲說。

  今年,許玲的提案聚焦在2022年新修訂實施的職業教育法的貫徹落實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特別是產教融合,需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細則。”許玲認為,隻有將本職工作和履職相結合,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相結合,才能真正獻出務實之策。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許玲既是提案者也是實踐者。“我分管教學,這麼多年來培養師范生,我也在按照這個標准去實踐,讓他們成為高素質的職業教育老師。”許玲說。

  說起提案的內容和細節,許玲總有說不完的話。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她一共提了20多個提案,心裡還裝著許多新問題。“職業教育學生就業公平性問題,欠發達地區職業院校申請經費保障問題,執教師資隊伍培養院校又小又弱問題……”許玲說,針對這些問題,她將繼續深化調研,提出有建設性的提案,為職業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記者手記

  立足本職工作獻出務實之策

  從行業協會到各類各層級企業,一次次深入扎實的調研,是許玲委員發現問題、研究對策、提出提案過程的寫照。

  5年來,從師資隊伍建設、技能型人才培養,到學生就業、試驗區平台搭建,許玲一步一個腳印,為破解職業教育發展難題建言獻策,她的提案也一次次被相關部門採納。一路調研,一路思考,讓我們看到一名委員在履職過程中的努力和一顆為民建言的赤誠之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06 版)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