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北加強職業教育體系建設

重點培育三十所左右高水平高職學校

2023年02月24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2月23日電  (記者馬晨)近日,河北省教育廳等十部門發布《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推進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

  《措施》強調,省、市、縣各級政府要承擔主體責任,積極解決職業學校校園佔地面積不足、建筑面積不夠、教師配備不達標等問題,2025年底前實現職業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達到國家要求。到2025年底,對仍不能達標的高等職業學校,將採取調減招生計劃等措施,對辦學質量差、社會不認可、各項指標嚴重不達標的“空小散弱”中等職業學校要依法進行合並或終止辦學。

  《措施》提到,將重點培育建設30所左右省域高水平高等職業學校和一批高水平專業群。支持河北省3所公辦職業本科學校提檔升級,力爭成為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高水平示范學校。繼續重點支持全省120所中等職業學校提高培養質量,同時培育30所中等職業學校后備梯隊,建設一批省級骨干專業和特色專業。

  另外,河北省將建立貫通培養通道。支持優質中等職業學校與高等職業學校聯合開展五年一貫制辦學。探索京津冀中等職業學校與高等職業學校聯合開展“3+2”跨省市聯合培養。擴大“3+4”培養規模,探索中等職業學校與職業本科學校、應用型本科學校貫通培養模式。積極開展“2+2+2”(中職+企業+高職)分段培養人才試點。在國家統一部署下,健全“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穩步推進職教高考制度改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4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