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心懷“國之大者” 推進高質量發展

——中山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17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山大學校園 資料圖片

中山大學加快部署海洋學科群,致力於培養高層次海洋人才。資料圖片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山大學】

書記校長帶頭講、黨員干部全覆蓋培訓、組建師生巡講團、舉辦學術研討會、開展集體備課會……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中山大學不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校師生以最飽滿的精神、最昂揚的斗志走進2023年春天,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才培養、教學科研、服務國家戰略和廣東高質量發展方面凝心聚力、奮蹄揚鞭。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表示,全體中大人將心懷“國之大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飽滿的精神、實干的行動,加快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以高質量內涵式發展主動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偉大進程。

1.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落細到全方位全過程

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當天,廣州中山大學南校園懷士堂內,中山大學黨委組織學校黨員干部、師生代表與全校近7000名師生同時收聽收看習近平總書記的大會報告,透過屏幕深切感受到了人民大會堂庄重熱烈的現場氛圍。

近7000名師生中,有一支特別的隊伍。在相隔兩百公裡外的珠海市高欄港,被稱為第六校園的“中山大學”號科考船上,大氣科學學院海洋科學考察中心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全體船員在收看開幕式后,第一時間學習總書記報告內容,熱烈討論海洋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如何服務國家戰略。“‘中山大學’號是國內最大最先進的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這個大平台給我們服務海洋強國戰略奠定強大信心和底氣,我們一定用好這艘船,全力以赴推動中國海洋科學前沿探索。”中山大學海洋科學考察中心主任於衛東信心滿滿地說。

開幕會甫一結束,全校召開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座談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成立師生巡講團……在中山大學三校區五校園,理論宣講的集結號已經吹響。“我們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認真思考大學的責任和使命,思考如何推動學校的高質量內涵式發展。”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高鬆在座談會上提出明確要求。

據了解,中山大學的師生巡講團成員涵蓋了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高校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巡講團成員、思政課教師、學生黨支部書記等,他們針對干部師生等不同群體,分眾化、對象化開展宣講,實現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全覆蓋。截至目前,已有22位教授,25位博士、碩士研究生,在校內外開展了38場巡講,聽眾超過4000人。

2022年11月25日,退伍大學生聞健為計算機學院網絡與系統所研究生第一黨支部作了一場主題為《傳承戍邊精神,奉獻無悔青春》的宣講。他以自己參軍入伍的成長經歷感召同學們“用實際行動投身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之中”。

如何有效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形成頭腦風暴?2022年11月15日上午,馬克思主義學院在中山大學南校園文科樓310會議室舉行集體備課會。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沈成飛作了“如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教學”的專題報告。在他看來,教師最重要的是“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陳春聲在備課會上說:“要向學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先我們教師要在‘兩個大局’中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中國這十年壯闊的發展畫卷,拓展學生的心胸與眼界,培養面向未來的尖端創新型人才。”

2.堅定不移擔負起自主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歷史使命

2022年12月11日,中山大學在珠海校區舉行醫學部成立暨干部聘任儀式。短短一個月時間,中山大學先后“上線”兩大學部——經濟與管理學部、醫學部。這也是中大首次成立學部。

“成立醫學部是學校醫科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學校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高鬆在醫學部的成立儀式上說,“穩步推進學部制改革,目的是健全學術治理體系,激發院系活力,促進學科交叉,更進一步提升自主培養人才的能力水平。”

中山大學穩步探索開展學部制改革。據了解,接下來還將在人文、社科、理學、工學和信息等學科組建學部。為全面優化提升育人環境,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中山大學還將在深化教師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師評價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續發力,營造安心舒心、專心潛心做大事的發展環境。

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要培養學生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品格。2022年11月11日下午,陳春聲來到對口聯系的大氣科學學院研究生第一黨支部,給同學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他結合參會經歷感受,以歷史學家的眼界格局,生動、深刻地給學生們進行了專題學習輔導。去年年底,高鬆以“科學精神、科學方法與學術誠信”為題,通過線上方式為中大學子開講科學精神、方法和科學家精神,以自己的成長故事激勵青年學子勤學向上、追求卓越,受到學子們熱烈歡迎。

近年來,中山大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一體化、全貫通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不斷完善創新“大思政”工作格局。學校黨委重視思政工作體系建設,書記校長帶領全校院系黨政負責人走上思政講壇,在畢業、開學、入學、重大節慶等重要節點,開展形式豐富、生動有趣的思政課程、專題講座﹔帶動有關職能部門結合自身業務特點,利用新媒體技術,創新表達方式,推出了《篤行者》《致新生》《紅磚綠瓦》《英雄帖》《向遠方》等系列思政題材作品,營造愛黨愛國、勤學奮進的濃郁文化氛圍,深受青年學子喜愛。

3.乘勢而上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在黨的二十大精神鼓舞與指引下,2023年一開年,中山大學在人才培養、服務地方和科研推進等方面迎來“春天的故事”。

2月8日,中山大學—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在廣州市疾控中心正式揭牌,該基地將通過“一班一隊一院一中心”,培養“一錘定音”的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目標建成國家級區域公共衛生中心和國家級公共衛生實訓示范基地。

這是發揮中山大學優勢,扎實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又一個生動實踐。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黨委書記范瑞泉表示,學院這支本碩博學生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生力軍作用,接下來將成為廣州市流調力量的有效補充﹔同時,學生也將在一線實踐中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人勤春來早,好消息接連而至。我國高校首艘破冰船“中山大學極地”號穿越南海、東海、黃海和渤海四大海區,三千公裡追冰,順利完成渤海冰區試航任務,於近日抵達廣州母港。“海上冰區試航成功,意味著中山大學離向往已久的極地科考越來越近,極地研究將步上快車道。”本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山大學測繪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程曉興奮不已。

近年來,中山大學以舍我其誰的魄力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接續研究海洋的學術傳統,利用毗鄰南海的優勢,加快部署海洋學科群,打造包括國內最大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極地破冰船、智能無人科考母船在內的大平台集群,努力為國家培養高層次海洋人才,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撐。

啟建於2015年的深圳校區已完成一期工程,在2021年培養出第一批本科畢業生。目前在校本碩博學生已達8600多人。“以建設新工科、新醫科等為重點的深圳校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優秀人才,人才聚集的高地效應、創新效能正在顯現。”陳春聲對深圳校區的發展充滿信心。

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山大學守正創新,銳意進取,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之於行動、見之於成效。

高鬆表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中山大學將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強化學校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努力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全面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記者 吳春燕 通訊員 黃艷 陳英群 吳立堅)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