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位特崗教師扎根鄉村的十年

2023年02月10日1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位特崗教師扎根鄉村的十年

  新華社沈陽2月9日電 題:一位特崗教師扎根鄉村的十年

  王瑩、劉藝淳

  刷著南方城市陸續開學的消息,華曉娟對即將開始的新學期充滿期待。她一遍遍地補充著教案的細節,准備講好“開學第一課”。這將是她作為特崗教師在法哈牛學校的第十個學年。

  十年前的2013年秋天,沈陽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華曉娟,通過“特崗計劃”招聘考試,來到了沈陽新民市法哈牛學校,成為一名英語特崗教師。

  到農村去,並非華曉娟一時沖動。2009年春天,還在讀本科的華曉娟來到遼寧省錦州市義縣九道嶺初級中學實習。一堂英語課下來,華曉娟發現,40人的班級裡隻有十幾個孩子能聽懂英語課,有的孩子英語字母都認不全。“以前學校也培養了很多人才,現在卻沒有大學畢業生願意來教書。”老校長眼裡混雜著感傷和期待。

  響應“特崗計劃”是華曉娟青春的証明,而一干10年,則是她讓農村孩子好好讀書的一份責任。

  10年間,華曉娟走遍了法哈牛鎮的15個村,一次次把徘徊於路口的學生領回學校。

  講起自己10年的從教經歷,華曉娟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家訪——她淋了一場雨,勸回了一個未來的大學生。

  2014年6月,學生楊宇幾天沒來上學。華曉娟清楚,遠離課堂越久,孩子就越難回來上學。她馬上聯系楊宇的父母,了解到孩子因為父母離異不想再來讀書,懷孕4個月的華曉娟決定冒雨家訪。

  “老師,您怎麼來了,您還懷著孕呢。”和父親正搭建大棚的楊宇看見滿臉雨水的華老師,著了急。“那時我指著自己的肚子對他說,因為你和我的孩子一樣重要。他聽完,就哭了。”華曉娟趁勢鼓勵:“讀下去,念好書。”

  重回學校的楊宇后來考上了高中、大學,這讓華曉娟充滿了自豪感。

  華曉娟常常給孩子們講大學生活,談未來,論人生。讓每個農村學生有書讀、讀好書是她最大的願望。

  學生范書齊升入初中后,學習狀態不佳,華曉娟利用節假日帶他走遍了沈陽市的圖書館,還帶他到東北大學校門前拍了一張照片。潤物細無聲的鼓勵讓范書齊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高中畢業他被東北師范大學錄取。

  2021年教師節前夕,學生潘薈羽、吳曉琪回校看望華曉娟。兩個孩子告訴華老師,高考填報志願時,她們堅定地選擇了跟華曉娟一樣的英語師范專業,希望“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截至2021年, 遼寧省啟動 “特崗計劃”10年來共為當地鄉村學校和教學點補充了15218名中小學教師。一些教師在服務期滿后將接力棒傳給接班者,但更多人選擇留下。

  備課間隙,華曉娟正抓緊學習國家教育平台的教育心理學課程。“希望班裡的孩子們都能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更有精氣神。”華曉娟憧憬著新學期。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