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拓寬就業渠道 優化指導服務——各部門各高校多舉措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更好就業

2023年02月18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拓寬就業渠道 優化指導服務——各部門各高校多舉措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更好就業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拓寬就業渠道 優化指導服務——各部門各高校多舉措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更好就業

  新華社記者王鵬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高校畢業生是促進就業的重要群體。

  2023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人,同比增加82萬人。為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教育部堅持早部署、早行動,各有關部門各高校落實就業工作責任,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

  千方百計拓寬就業渠道

  2月16日,學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就業洽談會上尋找合適的崗位。當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舉行2023屆畢業生春季就業洽談會。200多家用人單位提供2萬個就業崗位,涵蓋了土木建筑、機電、信控、冶金等,吸引了2000多名學生入場應聘。新華社發(袁景智 攝)

  1月31日,福建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人潮涌動。正在舉行的“好年華 聚福州”春季高校大型招聘會吸引了來自全國多個省份的高校畢業生。

  據悉,今年福州教育、人社、工信、商務等部門將協同發力,拓寬崗位供給,多渠道挖掘優質民營企業崗位,加大政策性崗位開發力度,不斷推動畢業生更好就業。

  這是有關部門千方百計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的生動縮影。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教育部門主動協同配合有關部門推出系列穩崗促就業政策舉措,支持市場主體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

  上海市出台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明確對招錄上海2023屆高校畢業生且符合相關條件的用人單位,按每人2000元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河北省雄安新區編印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冊,面向用人單位大力宣傳推廣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政策﹔

  湖南省教育廳組建高校畢業生就業區域性、行業性常設市場25家,為2023屆畢業生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萬余場,提供崗位61萬個……

  與此同時,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也深入開展。各高校負責同志主動走進園區企業,建立合作,拓展崗位。“這將有利於教育系統更加深入了解企業用人需求,更好改進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崗位資源。”教育部高校學生司有關負責同志說。

  在挖掘政策性崗位潛力方面,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組織實施好“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拓展“城鄉社區專項計劃”,大力開展大學生征兵工作,更好助力畢業生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用心開展就業指導幫扶

  2月16日,學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學2023屆畢業生春季就業洽談會上與招聘單位洽談。當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學舉行2023屆畢業生春季就業洽談會。200多家用人單位提供2萬個就業崗位,涵蓋了土木建筑、機電、信控、冶金等,吸引了2000多名學生入場應聘。新華社發(袁景智 攝)

  加強就業指導服務是教育系統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助於畢業生明確職業意向、提早做好就業准備、提升就業競爭力。

  對此,教育部依托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持續播出“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設立就業政策、就業形勢、求職技巧等主題,截至目前,已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組織開展18場公益直播課,超過7400萬人次收看。

  各高校也將就業教育作為“三全育人”的重要內容,開展以“成才觀、職業觀、就業觀”為核心的就業育人主題教育活動,引導高校畢業生樹立科學的就業觀。例如,北京化工大學舉辦“青春正當時,就業向未來”活動,邀請行業知名企業進校開展求職講座,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到重點領域就業創業。

  此外,對於就業困難群體,各地各高校還按照教育部要求,落實“一對一”幫扶責任制,深入實施重點群體宏志助航計劃培訓項目,推動項目覆蓋更多畢業生。

  開展寒假促就業“暖心行動”

  據介紹,今年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開展寒假促就業“暖心行動”,圍繞高校畢業生求職就業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不斷線的就業指導服務。

  其中,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在寒假期間,組織開展重點領域企業網絡招聘會、少數民族畢業生專場招聘會、服務“一帶一路”春季線上聯合雙選會等10場次專場招聘活動,近8700家單位參會,提供崗位信息超過47萬條。

  各高校也採取諸多務實舉措,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多樣化就業服務——

  南開大學在寒假期間推出“雲指導”“雲平台”“雲招聘”活動,持續為畢業生提供職業生涯規劃、簡歷制作修改、求職技能培訓等多元化、個性化就業指導。

  山東大學為保証寒假期間畢業生各類就業手續正常辦理,依托學校就業信息系統搭建高效能服務平台,暢通綠色通道,實現就業事項“一網通辦”。

  ……

  教育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春節學期開學后,教育系統將搶抓關鍵時期,部署開展高校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努力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全力幫助畢業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