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安排、新目標,各地中小學形式多樣迎接學生返校

2023年02月14日00: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新安排、新目標,各地中小學形式多樣迎接學生返校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2月13日,北京、天津、海南等多地中小學迎來開學第一天。告別長時間的網課和寒假,中小學生們背上書包、迎著朝陽,在學校的盛情迎接下走進裝扮一新的美麗校園。

  一年之計在於春。作為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政策后的首個新學期,各地中小學設計花式報到方式,精心設計“第一堂課”,創新安排文體課程,致力打造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花式報到迎開學

  13日早晨7點半起,北京市海澱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的學生陸續進入校園。伴隨著輕快的音樂聲,由校訓“守真、從善、修美”化身而成的三個活潑的卡通人偶“小真”“小美”“善善”揮舞著手臂,在校門口熱情迎接同學們的到來。

  圖為北京市海澱區實驗小學的卡通人偶在校門口迎接同學們報到。新華社記者 趙琬微 攝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的老師們精心布置學校的“心願農場”,計劃用生機勃勃的綠色植物迎接學生返校。“之前受長時間網課和冬季天氣寒冷影響,不少植物枯萎凋零,開學前我們對農場進行重新規劃和種植,希望給孩子們一個‘朝氣蓬勃’的好印象。”學校老師姚潔說。

  海口一些學校精心設計了花式迎開學環節。海口市五源河學校部分班級准備了摸蘋果(橘子、大蔥、棒棒糖)活動,寓意新學期“平平安安、大吉大利、聰聰明明、越來越棒”。

  圖為海南中學初中部一名同學在“紅包牆”前摘取祝福“紅包”。(圖為受訪單位提供)

  海南中學初中部在校門口布設了醒目的“寄語牆”和“紅包牆”,同學們紛紛在“寄語牆”上寫下新學期的目標﹔摘取寫滿祝福語的新春“紅包”。“開學第一天就收到別樣的祝福,很開心,相信新學期能有新的突破。”海南中學初一學生王藝霏說。

   “第一堂課”啟新篇

  天津市岳陽道小學的開學典禮邀請了天津女排冠軍運動員、教練員王茜,和中國最美志願者、道德模范張振東。

  “沒有人生來就是強大的,隻有不斷克服困難、全力以赴、頑強拼搏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王茜為同學們講述了天津女排20年取得15冠的故事。張振東為同學們講述了志願活動的意義,號召大家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志願精神,做新時代全面發展的“紅孩子”。

  圖為天津市昆明路小學老師扮演的兔形人偶與返校學生擊掌。(受訪者供圖)

  “聽完兩位老師的講述,我覺得要在未來的日子裡堅持拼搏的精神,明白了志願服務的光榮和偉大,希望能多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去。”岳陽道小學四年級學生白芸朵說。

  北京市潤豐學校結合當前疫情發展及防控形勢,以“童心珍愛生命,齊心呵護成長”為主題開展開學第一課——生命教育課,幫助同學們逐步建立起珍愛生命的信心。

  圖為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五(3)班同學在分享寒假收獲。新華社記者 趙葉蘋 攝

  北京市海澱區實驗小學的開學第一課則安排了心理內容。心理健康教師王彥天說,孩子們居家有兩個月了,第一課的目標是通過游戲等互動方式,幫孩子們做好心理銜接,在放鬆的心情中快速融入集體,回到校園生活的氣氛中。

   新學期有新期待

  13日一早,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的小學生們迎著朝陽走進校園,即使戴著口罩,也遮不住臉上的笑容。說起新學習的新願望,小朋友們爭相回答:“希望新學期交到更多的朋友,參與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能在信息編程比賽上獲獎”﹔“希望新學期學到更多的知識”……

  圖為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的小學生迎著朝陽走進校園。新華社記者 趙葉蘋 攝

  家長們也對新學期充滿期待。小學二年級學生家長石晶說,希望新學期一特色活動都能開展起來,讓孩子們過上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回應期待,各地中小學紛紛創新教學活動內容。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新學期計劃舉辦運動技能比賽和孩子們最喜歡的春季研學活動﹔北京市潤豐學校將開展“我為勞模點個贊”的勞動主題教育,了解全國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和勞模精神﹔天津市岳陽道小學將研發“游戲+”特色學科活動。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北京市東城區黑芝麻胡同小學校長趙丹陽在開學典禮上對同學們提出了新期待: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主動在學習與勞動中練就真本領、增長大才干。(記者趙葉蘋、趙琬微、尹思源、趙逸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