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乙類乙管”后首個開學季:校園的特別“重啟”

2023年02月14日01: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乙類乙管”后首個開學季:校園的特別“重啟”

  2月13日,北京中小學2023年春季開學首日,從教學到防疫,系列相關部署接連實施,全城迎開學,緊張有序,生機勃勃。

2月13日,北京市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學生們走進校園。當日,北京市160余萬中小學生重返校園,迎來新學期。<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2月13日,北京市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學生們走進校園。當日,北京市160余萬中小學生重返校園,迎來新學期。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隨著寒假結束,全國各地均於近期迎來開學。這是中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近3億師生大規模集中返校的重要時刻。

  新的防疫政策下,久違的校園將以怎樣的新貌向學子敞開懷抱?新學期,學生“陽康”后如何恢復正常體育運動?經歷長時間的線上課程,師生如何順利回歸面對面的教學狀態?眾多節點問題令這一次的校園“重啟”更加引人關注。

  “沒有疫情的學校,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師生入校不再提供核酸証明”“師生入校時測量體溫”“學校在校舍入口、樓梯入口、電梯入口等位置擺放共用消毒用品,食堂餐桌安裝隔板,學生錯峰就餐”“細化校內感染者分級診療辦法,各級各類學校儲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對症治療藥物、抗原檢測試劑,以及常用防疫物資”……面對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個開學季,中國各級教育部門利用寒假“窗口期”已部署一系列工作,推動學校疫情防控平穩轉段過渡。

2月13日,北京中小學學生迎來開學日,北京161中學學生步入校園。<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2月13日,北京中小學學生迎來開學日,北京161中學學生步入校園。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據悉,自去年底以來,中國教育部會同國家有關部門按照“乙類乙管”政策要求,制訂了學校疫情防控的總體方案,頒布學校疫情防控操作指南,並發布了校園疫情應對的多項預案,為今年春季開學做好政策准備。

  特殊的節點下,中小學新學期的體育教學安排引發更多關注。早在開學前,北京很多中小學生收到了來自學校的關於身體健康狀況的調查問卷,問卷主要針對孩子們寒假期間是否經歷新冠病毒感染進行摸排。據了解,各學校正是於此基礎上做出預判,對開學后的體育教學進行合理規劃。

  全國范圍內,各地中小學校新學期都對體育課程進行了有針對性的細化安排,例如在開學之初設定觀察期,其后通過評估、問卷,對身體處於不同情況的學生進行分類教學,此外還有細化的階段性課程安排,設置適應期、調整運動項目,實時對學生運動量及強度進行調整,循序漸進帶領學生回歸正常運動水平。

2月13日,北京中小學學生迎來開學日,中學生前往校園。<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2月13日,北京中小學學生迎來開學日,中學生前往校園。中新社記者 田雨昊 攝

  除了校園管理和體育課程的調整,對於返校的眾多中小學生而言,其心理狀態和學習狀態如何平穩切換,回歸和融入線下,或許是一個更為潛在但同樣重要的問題。

  有專家指出,與體能相類,心理和學習狀態的轉換也需要逐漸調整才能達成平緩過渡,心理狀態的調整不僅針對學生,對於教師也同樣重要。因此,開學后,在課程設計與教學安排上,學校方面需要更加側重人本位,為學生和教師解決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克服模式轉換帶來的短期不適感。

  據悉,針對相關問題,各地的不少學校將“心理健康”列為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幫助學生從長期居家的狀態中調整過來,以積極的心態擁抱校園生活。很多學校還設立了心理活動室,配備多名專職的心理健康教師,以期隨時針對師生的相關心理狀態需求拿出應對方案。(記者 高凱)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