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教育變革推動全球教育可持續發展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向第23屆中國國際教育年會暨展覽全體大會發表視頻致辭

2023年02月17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今天,第23屆中國國際教育年會暨展覽全體大會在京召開。教育部部長懷進鵬發表視頻致辭。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劉利民主持大會開幕式。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向第23屆中國國際教育年會暨展覽全體大會發表視頻致辭。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供圖

懷進鵬指出,過去十年,中國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教育公平取得歷史性成效,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顯著增強,教育對外開放不斷提質增效,中國的教育事業發生了格局性變化。中國教育將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對教育的戰略部署為根本遵循,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堅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不斷創新改革,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

懷進鵬強調,合作共贏永遠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必須應時而謀、順勢而為,牢牢把握時代潮流,堅定合作信心,不斷提升教育發展韌性。他提出三點倡議:一是充分發揮機制平台積極作用,密切教育合作。深度參與多邊機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加強在教育領域的互聯互通,促進全球教育的共同發展。二是全面深化數字教育合作,推動教育現代化。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合作提升師生數字素養和能力,實現教育更高質量更加公平與包容的發展。三是廣泛開展交流互鑒,夯實合作基礎。在切實加強國際理解教育、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的基礎上,創新設計更多交流項目,不斷增進彼此理解與友誼,推動建設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

記者了解到,本屆年會以“適應與改變——重塑我們的教育”為主題,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將開展30余場平行論壇、10余場雙多邊洽談會和宣講會及5場主題展覽。主賓國德國駐華大使傅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1屆大會主席穆朗發表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小涓,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中山大學校長高鬆,德國大學校長會議主席安德烈·阿爾特,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校長休·布雷迪,世界職業院校與技術大學聯盟主席道恩·沃德等中外嘉賓作主旨發言。(郝孟佳 實習生遇鏡霖)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