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考打破“35歲門檻”消除職場年齡歧視

夏熊飛
2023年02月24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考打破“35歲門檻”消除職場年齡歧視

  目前,全國已有近30個省份啟動了2023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其中27個省份將在本周末拉開考試的序幕。備受輿論關注的報考公務員“35歲及以下”年齡門檻限制,今年多地有了變化,近年很多省區放寬了部分崗位的年齡限制。(紅星新聞 2月21日)

  其實,35歲左右正值事業發展的“黃金階段”,如果35歲的人在職場上遭遇無人問津的尷尬,這對職場人和用人單位來說都是不小的損失。要知道,評價一個人是否能勝任工作,35歲從來就不是標准,更不應該成為將他們拒之門外的所謂“門檻”。在工作能力、態度等方面,35歲及以上的合格職場人並不會輸給更年輕的任何一個群體。消除職場年齡限制,可以為勞動者營造更加公平的就業環境,也能讓職場中的人員更有干勁。

  從法律上看,在公務員考試報考年齡限制上,公務員法僅要求為年滿18周歲,並未對招錄年齡上限給予規定,多省份在公考中放寬年齡限制,也是對該法律規定的執行。當然,在很多地區公務員招錄規定中,有明確的“35歲年齡限制”,這樣的規定是否合適、有無違背上位法公務員法,恐怕也是值得審視的問題。

  雖然目前打破“35歲門檻”的做法,還集中在部分地區和部分崗位,但相信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輿論的繼續關注以及專家學者的呼吁跟進,公考解除年齡限制的范圍會越來越廣。因為在公務員隊伍中,決定他們能否盡職履責、為民服務的同樣不是35歲年齡限制,而是一顆初心和專業的技能、素養。部分崗位可根據實際情況設定相應年齡限制,但多數職位應面向所有求職者開放,讓大家各憑所能去爭取,這應是被冠以“國考”“省考”名頭的公務員招錄考試該有的氣度和風范,也是在為全社會的招聘單位樹立標杆。

  職場中的年齡歧視或不合理的限制等問題,並非一日之寒,徹底消除也難一蹴而就,但這個問題正在被逐漸重視。很多遭遇不公正對待的求職者也開始勇於發聲與維權,正是全社會各方的點滴努力,匯聚成了對抗職場年齡歧視的強大力量。現在連公考都已經“放低姿態”,作出改變,其他行業不能再守著“老黃歷”搞年齡歧視了。

  公考放寬年齡限制的示范效應不可小覷,而在這個逐步消除職場年齡歧視的過程中,勞動保障、工會等部門機構也要擔起責任,對涉嫌年齡歧視的用人單位依法依規處理,讓其嘗嘗違法違規招聘的苦果。同時,在受歧視者維權方面提供便捷渠道、法律咨詢援助也頗為必要,隻有讓遭遇不公者有底氣且低成本實現維權,大搞年齡歧視的用人單位才能有所收斂。

  當然,“職場老人”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加強學習、鑽研新事物新技術,讓自己保持競爭力。在呼吁全社會打破“35歲門檻”的同時,大家也要主動打破在工作能力、心態、專業素養等方面的自我設限,拋棄“職場老人”的優越感、躺平思維、養老心態,永遠以“新人”的姿態面對工作中的每一次挑戰。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