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育中考調整耐力項目,青少年“陽康”后如何鍛煉?

2023年02月23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的溫度】體育中考調整耐力項目,青少年“陽康”后如何鍛煉?

  在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首個新學期到來之際,多地發布了今年的中考體育方案,主要對游泳、長跑等對心肺功能有一定要求的耐力項目作出調整。有家長擔心新冠病毒是否會影響孩子心肺健康。

  對此,中新網採訪了中日友好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羅荷,她表示,青少年感染新冠的臨床過程相對溫和,建議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有利於身體健康。

  資料圖:初中生在學校上體育課。 李思源 攝

  耐力項目成今年體育中考調整重點

  從此次多地出台的初中體育與健康測試調整的項目來看,主要變化體現在長跑項目(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上,或取消項目、或替換項目,或將必考項轉為選考。

  例如,最近江蘇鎮江發布的《鎮江市2023年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方案》,就免考了長跑項目。寧夏體育中考中的體能耐力類考試項目(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免試,以滿分計入總成績﹔廣東深圳則將原本的必考項(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調整為選考項目,按規定從項目庫中選擇一定數量的科目參加考試。

  此外,游泳項目作為同樣對心肺功能有較高要求的項目,也在一些原本被設為必考項目的地區被調整為選考項目甚至直接取消。還有個別地區在保留了長跑項目的同時下調了評分標准。如廣東湛江就將長跑與100米游泳科目評分標准與去年相比略微下調。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國民體質與科學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新冠感染后的第一個學期,適當降低體育中考的分數和難度,待學生身體恢復后再進行日常鍛煉,從學生健康角度來說,這種調整措施是有必要的,但僅是一種臨時性調整,隨著學生運動能力的恢復,仍要加強體育鍛煉及考核,以促進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提升。

  資料圖:學生在上體育課。 葛宇鑫 攝

  大部分青少年新冠感染后的臨床過程相對溫和

  羅荷介紹,青少年感染新冠的臨床過程相對溫和,主要表現為發燒,重症肺炎和心肌炎的病例比較少見,甚至有些是無症狀感染者。

  她表示,某些青少年群體還是需要重視的,比如合並先天性心臟病、支氣管哮喘等基礎疾病的孩子,感染新冠后有可能誘發基礎疾病加重,如果有這方面的跡象,需要及時到醫院評估基礎病是否復發或加重了。

  新冠感染后如果出現心慌、胸悶、胸痛、喘不上氣等等現象,程度較重或持續時間較長,建議前往醫院就診。經過醫學檢查后如果沒有心肺等器質性疾病的話,這些症狀一般在一至三個月后會逐漸消失。

  針對近期報道的某些中小學校園出現的多起發燒病例,羅荷表示不一定都與新冠病毒有關,她提醒,春季是甲乙流、諾如病毒等感染的高發季節,如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建議及時前往醫院就診。日常做好勤洗手、多通風。

  資料圖:學生在操場上體育課。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青少年肥胖等問題需引起學校和家長重視

  羅荷還告訴中新網,近期她注意到青少年肥胖問題略有增加。“孩子們長期不出門,沒有規律的體育運動,反而會引起孩子肥胖和體能下降,甚至引發心理問題。這更應該引起家長和學校的重視,盡快恢復學校正規體育課,有助於孩子控制體重和恢復體能。”

  她表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沒有引發肺炎、心肌炎等各種臟器的嚴重疾病,在體溫正常、自發感覺良好的狀態下,就可以進行日常活動了。如果有運動習慣的人,兩周左右就可以恢復之前的運動。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個月左右也就可以開始一些低強度的運動,逐步加強體育鍛煉。

  “剛開始可以日常快走、慢跑為主,量力而行、循序漸進。”羅荷建議。回歸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鮮空氣,這樣會更好地促進青少年身體和心理健康成長。(韋香惠)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