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師“直播帶人”為促就業開辟新思路

陳之琪
2023年02月24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直播帶人”為促就業開辟新思路

  前有“直播帶貨”,現有“直播帶人”。近日,浙江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師為每位受推薦的學生制作簡歷展板,現場連線企業HR,畢業生也可以在線投遞簡歷,如同一場“空中雙選會”。讓視頻令廣大網友直呼“羨慕別人家大學”的,還是學院教師面對鏡頭對學生的推介:“情商高”“活動能力強”“性格自律”……

  大學教師化身熱情洋溢的“主播”,為學生求職“代言”,背后的細膩用心值得點贊。教師更能關注到學生身上不自知的閃光點,如伯樂相馬一般激發其潛力並進行積極引導,這不是初出茅廬的學生用一紙簡歷所能承載的。教師以“中介人”身份進行推薦,不僅能更均衡地展現學生綜合素質,還能讓企業迅速地掌握學生特質,與所需崗位進行匹配。

  教育數據顯示,2023屆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158萬人,同比增長82萬。畢業生規模的擴大,給求職者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不確定性和迷茫感。通過院校的初步篩選,借直播“搶先”促成雙方溝通意向,用人單位和被薦學生能有更好的信任基礎,拓寬了資源人才輸送的通道。不隻高校,近年來,一些地方部門及用人單位都在積極拓展線上渠道,用情用力地推介、吸納人才。

  “直播帶人”的初衷值得肯定,但高校還需“透過熱度看本質”,持續關注“直播帶人”的實際效率和入職成功率等真實數據,確保“直播帶人”的良性發展與“人職匹配”的正向循環。

  對於急需“專業對口人才”的用人單位而言,求職者本人的精神面貌、臨場應變力、就職意向,都是重要的選人因素。若“直播帶人”缺乏學生本人直接參與,促就業效果難免打折扣。另外,直播推薦會公開學生部分個人信息,相關部門、院校及組織機構在組織活動時,須對相關平台及用人單位進行嚴格斟酌篩選。

  對於畢業生而言,第一份工作是人生的重要轉折點,隻有各方始終秉持“以人為本”觀念、持續對促就業形式進行探索完善,才能讓求職者與用人單位在新潮流、新形式助推下更快地相識相知。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