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賡續鐵人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啟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主題學習教育活動

2023年02月2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告別寒冬,擁抱春天。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園,看主題展覽,聽英雄故事,學鐵人精神......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真是非同尋常,就像一頓精神大餐,正能量滿滿。”新學期伊始,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開學第一課”——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啟動,學校理學院本科生王以靜參加了本次主題教育活動。

據介紹,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石油大學建校70周年,也是鐵人王進喜同志誕辰100周年。2月19日,由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參與主辦的“永遠的鐵人”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主題展在中石大藝術展廳開展。展覽通過圖文展、圖書展等形式,充分展現了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工人為油奮斗的先進事跡和愛國奉獻的赤子情懷,為全校師生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傳承石油戰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提供了新的載體和平台。

“在鐵人王進喜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把中石大作為全國巡展的第一站,希望能夠在中石大掀起學習英雄、崇尚英雄的熱潮,激勵師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鐵人王進喜紀念館館長蘇愛華在開展儀式上說道。

據悉,這次鐵人精神主題教育活動,除了鐵人精神主題展開展,還有“石油魂”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宣講報告,邀請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宣講團作專題宣講。中石大思政課教師、輔導員代表、風華傳薪宣講團成員代表等現場參加報告。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陳峰表示,70年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融入學校紅色基因,鑄進師生精神血脈,積澱成全體中石大人共同的價值追求。“我們要堅持以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凝心聚力,強化價值引領、強化文化鑄魂、強化實踐養成,持續深化立德樹人、固本培元實效,以堅定的信念、無畏的擔當,為建設能源強國貢獻更大力量。”

據悉,為持續挖掘發揮主題展的育人作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風華傳薪學生宣講團成立了主題展講解隊,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宣講團成員王立志、鄭媛元受聘擔任講解隊指導教師,並在活動期間為宣講隊作了精心指導。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將講好鐵人的精神,把個人價值和國家前途命運融合到一起,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爭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傳播者、傳承者,為石油教育事業奉獻終生。”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李曉夏談到。(記者孫競)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