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化體教融合

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專題深思)

王耀東
2023年03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強調“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和體育強國的目標任務,提出“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對於培養學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奮發向上、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實現以體育智、以體育心具有獨特作用。加強學校體育工作,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體育課,完善教學模式,保証青少年體育活動的時間與質量,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分類指導,從娃娃抓起,扎扎實實提高競技體育水平,持之以恆開展群眾體育,不斷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體育競賽是推動普通學校、競技體育、社會俱樂部彼此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在培養青少年團結友愛、勇敢嘗試、自尊自信的性格品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當前,一些地區的體育和教育部門協力合作,完善賽事體系,推動體育、教育各類比賽進一步取消參賽限制,讓更多青少年能夠同場競技。進一步完善青少年賽事體系,要建立分學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跨區域(縣、市、省、國家)的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打造體育賽事品牌,通過制度化、常態化的競賽,促使青少年在日常訓練和比賽中踐行堅韌不拔、勤奮刻苦、積極樂觀的人生品格,同時不斷拓寬競技體育人才培養的多樣化路徑。

  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領域的優秀人才。體育老師是學校體育的中堅力量,推進體教融合需要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帶領和培養青少年熱愛體育、享受體育並養成終身體育鍛煉習慣。可以建立健全優秀退役運動員進校園擔任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體育系統教師和教練員到中小學校任教、中小學校文化課教師到體校任教等制度,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在大中小學校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選派優秀體育教師參加各種體育運動項目技能培訓,增強體育教學和課余訓練能力。

  (作者單位: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體育教研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08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