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代表委員與青少年一起關注“青話題”

2023年03月01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表委員與青少年一起關注“青話題”

  重慶市西南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游夢潔、楊雅婷、鄭雯黎、江怡行在討論模擬政協提案。受訪者供圖

  讓生涯教育成為必修課,並建立生涯教育反饋評價機制﹔網課平台應將任教老師資歷信息公開,政府要打擊用虛假廣告引流造勢的網課平台……

  在不久前舉行的重慶市兩會上,一批“青話題”被代表、委員們帶到了兩會的會場,並受到了廣大青少年的關注。

  在政協重慶市第六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重慶市政協委員李涵涵提交了《關於推進學校生涯教育與需求接軌的提案》。她建議,社會各界要密切關注當下青少年群體的職業選擇與求職困境,呼吁深化生涯教育體系化建設,推進生涯教育在學生教育階段的連續性和貫通性。

  在重慶市2023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中,李涵涵看中了這份模擬政協提案,將它轉化成了一份真正的政協提案。這份提案的萌芽,其實來自重慶市西南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學生的調研。

  去年7月,2022年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征集活動啟動。看到活動的消息時,重慶市西南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游夢潔聯想到了課本裡的“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她很感興趣,於是報名參加此次“參政議政”的實踐。

  由游夢潔帶領的四人小組隨后開始了模擬政協提案的探索之路。他們結合自己的思考,觀察到身邊同學接受生涯教育相對欠缺的問題,於是對該問題展開了為期兩周的調研。

  “我們發現,不僅是很多小學生、初中生接受的生涯教育很薄弱,很多高中同學對於職業生涯的了解也停留在文理選科這樣簡單的二元概念當中。”游夢潔說,“當時我們就覺得,推進生涯教育太重要了。”

  要完成一份模擬政協提案並不容易。身為中學生的游夢潔和團隊成員需要設計問卷並完成數據分析工作。為此,同學們學習使用問卷星平台和一些基本的數據整理與分析方法,實現了對基本數據的處理和信息的提取。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游夢潔和其他同學們又學習了政協提案的文件格式和語言規范,幾經修改,最后才完成了模擬提案的正式文件。

  游夢潔說:“我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給予建議,提出解決措施。這一整個過程讓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生涯教育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該問題的迫切性。”

  由游夢潔等四位同學擬寫的《關於推進學校生涯教育與需求接軌的提案》經過層層遴選,最終走進了重慶市2023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的現場。

  在多份優秀的模擬政協提案當中,長期關注青少年教育的李涵涵委員覺得,這個提案和當下的現實和背景關聯度很大。

  作為90后政協委員,李涵涵在日常工作中也注意到,因為生涯教育的欠缺,很多年輕人原本是有職業理想的,但是他們的職業願景在學業壓力、家長期許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中慢慢消亡了。

  這個模擬政協提案既是來自青少年的心聲,也符合自己對這個問題的判斷,於是,李涵涵在會后聯系了“面對面”活動的相關負責人,決定通過進一步的調查研究,把這個模擬政協提案轉化為正式的提案,通過政協的渠道讓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大眾關注這個問題。

  在重慶市模擬政協提案征集活動中,來自青少年的真切心聲還有很多。

  重慶市萬州高級中學的郎鳳琴等4名同學提出了《關於雙減政策下網課平台亂象整治的提案》。他們在模擬政協提案中說,網課平台在發展過程中暴露出諸多問題:平台信息良莠不齊、課程質量參差不齊、收費標准不夠統一……

  為此,他們建議政府加強對網課平台的監管,建立官方網課平台或者委托第三方開設官方網課,對違規的平台加大處罰力度,規定網課平台應將任教老師資歷信息公開,要求網課平台應偏重優質教育,摒棄逐利斂財思想。

  重慶第二師范學院大二學生周元萍則提出了《關於促進井蓋防墜網覆蓋我市的提案》。她說,看到那些行人因井蓋缺失而墜落甚至出現人員傷亡的新聞時很痛心,於是想到了井蓋安全方向的提案主題。

  周元萍用了兩周時間進行調研,了解了井蓋防墜網的材料、什麼類型的防墜網在什麼樣的地方安裝、防墜網的最高可承受能力等等問題,最后完成了提案的撰寫工作。

  在2022年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征集活動中,周元萍的模擬政協提案被評為“最佳模擬政協提案作品”。她說,這是自己第一次有了民生事務的參與感,觀察身邊不合理的地方,進而思考怎麼去改進、怎樣讓社會變得更好,體會到了身為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據了解,2022年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征集活動中,全國共有34.1萬名青少年報名參加,27.3萬名各級政協委員、思政教師擔任指導老師,征集提案作品19.4萬件。經省級團委審核、推薦,共有981件模擬提案作品參與全國評審,內容涉及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業、生態文明、青少年成長發展等多個領域。

  李涵涵表示,讓青少年進入到參政議政的環節中來,有利於培養起他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和能力,同時也在鼓勵他們積極關心社會公共事務。(實習生 葛菲 記者 王鑫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