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青年的更多訴求帶上兩會

2023年03月01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青年的更多訴求帶上兩會

貴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專業學生呂寶坤(左一)在養老院調研。受訪者供圖

編者按:在2022年的下半年,共青團中央印發了《關於開展2023年“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的通知》,2023年“面對面”活動選取“把新時代十年發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完善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引育管用體制機制”“建立健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職業發展體系”“擴大城市青年公寓供給,破解高校畢業生租房難題”“抓住重點群體、重點領域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五大主題及若干二級主題開展,各級團組織會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開展調研、協商溝通、凝聚共識,在各級“兩會”上以議案、建議、提案、大會發言等形式發出集中呼吁。

近日,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對一些省市進行了採訪。其中貴州和重慶把“面對面”與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相結合,把青年少年的模擬提案,通過與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面對面,轉化成真正的兩會提案。廣東面向高校畢業生開展了調研,圍繞“擴大城市青年公寓供給,破解高校畢業生租房難題”召開專題座談會,組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開展討論。如今,“面對面”活動已經成為共青團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發揮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參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載體。

一個月前,貴州民族大學的大二女生楊雅惠受邀參加了一次特別的座談會。

大一暑假,她和老師、同學參加了暑期三下鄉活動,調研貴州省威寧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情況。后來團貴州省委舉辦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大賽,楊雅惠和伙伴們將暑期調研成果轉化為模擬提案,入圍了全國總決賽。

今年1月,共青團貴州省委舉辦“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以下簡稱“面對面”活動),特意邀請楊雅惠等優秀模擬提案作者參會。

童輝已是第六次參加“面對面”活動,作為貴州省政協常委、致公黨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省青聯副主席,她很珍惜這種與年輕人交流的機會。

2008年共青團中央發起的“代表委員面對面”活動,已成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了解年輕人需求、年輕人表達訴求的一個重要渠道。

從田野調查到省兩會

今年“面對面”活動,除了完成團中央給定的題目,共青團貴州省委決定再做一個“自選題目”,他們把目光放在了專門學校。

2020年,我國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1年,貴州省“兩會”期間,時任團貴州省委主要領導聯合13名貴州省人大代表聯名提交《關於制定〈貴州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的議案,推動貴州成為首個完成條例修訂工作並頒布實施的省份。

貴州財經大學管理學院教師陳祿一直關注青少年成長議題,他也很想知道,上述“兩法”“兩條例”究竟落實得如何、有何亮點。

去年4月,陳祿接受共青團貴州省委、省人大社會建設委的委托,開始了這項調研。在此后的半年,陳祿團隊在貴州的28所專門學校中選定了3-5所開展調研。每到一所學校,團隊成員要了解學校概況,並對學校管理者、教師、學生做深度訪談。

調研進行得並不順利,很多學校有顧慮,不願意接受調研。克服了許多困難后,陳祿走進學校,接近這些他並不熟悉的青少年群體。

一個14歲男孩的訪談讓陳祿至今記憶猶新。那個男孩其實並沒有做嚴重不良行為的意識,但他受到了一些不良青年的影響。陳祿問他:“假如你從這個學校走出去以后,面對一些不良誘惑的時候,你打算怎麼辦?”

男孩坦率的回答讓陳祿有些吃驚——如果誘惑足夠大,他可能還會去做。

陳祿反思,孩子們在專門學校的時間通常隻有一年,在他們走出去之后,對他們的跟蹤教育和監督很有必要。

這項為期半年的調研最終形成一份報告:《加強專門學校建設,強化專門學校有效預防矯治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這是陳祿第二次承擔“面對面”活動的調研工作。2020年他主持的調研報告《拓展貴州省青年參與易地扶貧搬遷安居社區治理途徑的調查研究報告》,獲2021年“面對面”活動優秀調研報告省級一類報告。

陳祿的兩份調研報告都得到貴州省政協委員的關注,轉化為正式提案。

模擬提案成為正式提案

一次偶然的機會,貴州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專業學生呂寶坤走進一家養老院,那次經歷給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跟養老院負責人交流時,呂寶坤聽說,這裡的工作人員流動性比較大,而這會影響老人的照護質量。他又去跟養老院的醫生護士聊天,發現他們的離職傾向確實普遍比較高。

后來,呂寶坤把這作為自己的調研題目。他發現,養老院有很多失能失智的老人,家人忙於工作,很少來看望他們,老人得到的關心主要來自養老院的照護人員。如果護工比較負責,老人看起來就比較幸福﹔如果護工不太負責,甚至跟老人產生沖突,那些老人看起來就不太開心。

有位工作人員坦言,自己的工資待遇並不高。呂寶坤在調研中發現:“人們普遍認為,養老就是給人家端屎端尿的這種活兒,所以他們覺得對職業的認同感不高。”

這名醫學生陷入思考:怎樣才能讓大家安安心心地在養老院工作、給老人多一點關懷呢?

“(養老問題)一方面是能夠讓老年人安享晚年,從另一個大的方面來說,就是能夠促進整個社會的發展。”呂寶坤告訴調研對象,“隻要有機會,我一定幫助大家反映這個訴求,幫助大家推動解決這個問題。雖然說我個人的影響非常小,但是隻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去爭取的。”

在今年的“面對面”活動上,童輝注意到這份模擬提案。如今養老問題受到全社會關注,她認為這份提案的調研、建議很契合當下的需求,她決定“認領”。

后來,童輝與模擬政協提案團隊進行過多次溝通、打磨,這份出自學生之手的模擬提案成為正式提案,走上貴州省政治協商會議。

讓年輕人有發聲的機會

楊雅惠分享了團隊的模擬提案后,得到貴州省人大社會委專職副主任委員王志略等在場領導的點評。他們指出,這份模擬提案偏學理,對政府部門的調研還不夠。也有在場專家提醒,要結合政府部門職能發揮,一事一議,提出的建議可操作性要強。

那次三下鄉活動,楊雅惠和伙伴們走訪了當地民宗局、文體廣電局、彝學會等單位,還去兩個鄉鎮採訪了非遺傳承人。她坦言,那次活動隻有短短5天,很多內容來源於當地政府部門提供的資料,調研確實還不夠深入。

“有這個平台,把這個不算成熟的想法呈現出來,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

楊雅惠打算,未來還要再去威寧縣,把調研深入下去。

大三男生吳祖精也參加了這次座談會,他感覺,跟以前參加的類似討論相比,這次會議更有實際效果,年輕人提出的問題能真正反映上去。

呂寶坤則感到,參加過“面對面”活動后,自己的主人翁意識更強了。“社會和國家的發展,我們也有責任。這樣一個渠道能夠讓我們參與到國家的發展當中。”

童輝身兼數職,工作忙碌,但每逢“面對面”活動,她都盡最大努力參加。

她希望未來能有更加豐富的“面對面”活動載體,拓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青年常態化交流的平台,能讓更多人傾聽到青年的訴求。

而模擬政協提案作為一個新的參與路徑,逐漸受到年輕人的歡迎。

自2019年以來,團貴州省委每年組織全省青少年參加模擬政協提案征集活動。2022年,團貴州省委收到了近5000件青少年模擬提案,這一數量是前3年總量的近6倍。

團貴州省委還建立了省級青少年模擬政協提案庫,將778件省級優秀作品收入提案庫,面向共青團和青聯界別的政協委員開放。

團貴州省委書記史麒麟認為:“貴州共青團通過舉辦模擬政協提案大賽,加深了青少年對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和人民政協制度的認識,大家可以在親身參與中感悟全過程人民民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貴州省政協主席趙永清對此也表示認可:“團省委開展的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以模擬提案為媒介,為青少年注入關心國事、參政議政的基因,播下制度自信的種子,很有意義。”

(記者 李雅娟 實習生 劉崴琪)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