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張淑琴代表——

為教育事業發展添磚加瓦(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02月2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菁菁校園,書聲琅琅,張淑琴每天在校時間超過12個小時,卻不知疲倦。她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臨沂北城小學校長。

  “我會積極履職盡責,努力為教育事業發展添磚加瓦。”張淑琴說,作為基層教育工作者,她一直圍繞學校、家庭、社會對教育工作的期待,在調研中了解群眾的想法。

  近年來,張淑琴提交的關於全民閱讀立法、教師隊伍建設、加強勞動教育、推動在線教育發展等建議接連收到了相關部門的反饋。“對我來說,這既是責任,也是鼓舞。”張淑琴說。

  張淑琴在調研中發現,家校社協同育人一直備受關注,對於如何厘清各自邊界和職責,有不少教師還存在困惑。

  “家庭教育涉及教育學、心理學、倫理學等學科,對於如何精准把握學生心理變化,如何處理好同家長、學生的關系,基層教師們困惑不少。”張淑琴說,她建議加強頂層設計,暢通教師能力提升渠道,加大家校社協同育人研究力度,建立基層教師指導家庭教育的專家資源庫﹔加強教師群體教育培訓,在師范教育中加入更多心理學等學科知識,定期組織非師范類教師培訓。

  今年,張淑琴的關注重點之一是學前教育。她說:“這些年,國家對學前教育愈發重視,公辦園、普惠園大幅增加,托育機構快速發展,受到老百姓歡迎。同時,大家也希望解決比如收費偏高、師資力量參差不齊等問題。”

  “建議加快學前教育立法進程,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持續擴招公辦教師,組織教師技能培訓,把普惠托育工作做得更好。”張淑琴說。

  

  不負期待  認真履職(記者手記)

  山東臨沂北城小學共有師生6000余人,這背后還有龐大的家長群體,無一不對教育寄予深切期望。張淑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經常收到電話和來信。張淑琴說,家長的信任給了她力量,這既是壓力,也是動力,一定不負期待,認真履職。

  每年,張淑琴都會走進城鄉各學校,深入走訪調研,精心准備高質量建議,增強其可行性和權威性。如果建議獲得相關部門反饋,她就會及時告知群眾最新進展,以實際行動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06 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