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小學宣布超時就停做作業!作業也能“熔斷”?

2023年02月15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小學宣布超時就停做作業!作業也能“熔斷”?

  晚上超過9點就停止做作業,未完成的也不用補做……近日,常州一小學的作業“九點熔斷機制”引發熱議。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多地學校都在嘗試實行作業“熔斷機制”。

  如何看待作業超時就停做?在實施過程中還要注意哪些問題?對於家長來說,該怎麼辦?

  資料圖:廣州市朝天小學部分低年級學生放學后在特定的托管教室內做作業。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超過晚上9點停做作業 以保障孩子睡眠時間

  據報道,常州市博愛小學近日發出通知,宣布為保障學生充分的休息時間(10小時睡眠),春季學期學校將嚴格控制作業總量與時間,啟用 “九點熔斷機制”,即超過晚上9點,採取無條件停止作業的措施,未完成作業的第二天也不用補做。

  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學校方,本學期啟用這個機制,意在讓老師們提高課堂效率,注重提優補差,尤其要在課堂上關注后進生的學習,讓問題在課內解決。課后作業要精選,注重基礎之上的思維深度,以此提升學生的核心素養。減少重復、機械性作業,抓好課后服務主陣地,在第一時段爭取完成作業,才能為准時睡眠、確保睡眠時間和睡眠質量提供支持。

  記者注意到,2022年4月,江蘇省教育廳辦公室曾發布簡報,將常州市全面建構中小學作業管理的“三三四”常州模式予以推廣。其中提到,常州市學校統籌作業結構比例,建立“作業熔斷”機制。常州市翠竹中學對少數作業完成有困難的學生,允許家長申請“作業熔斷”﹔對經努力仍然不能完成家庭作業的學生,家長可自行實施“作業熔斷”。

  作業“熔斷機制”怎麼實施?有學校要求須由家長提出

  記者注意到,近幾年來,多地學校都陸續嘗試推出作業“熔斷機制”。不過,在具體實行上稍有不同。

  如阜陽清河小學2021年9月實施作業“超時熔斷制度”,指不管是什麼原因,不管是哪個學科的作業,隻要超過晚上9點,或總用時超過60分鐘,必須停止,並且不需要補做。

  阜陽市第一初級中學規定,每天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推行“初中生晚上10點后不作業”行動。個別學生經努力,到晚上10點仍完不成書面作業的,經家長簽字確認后,可以拒絕完成剩余作業,按時就寢,確保充足睡眠。

  紹興市蕺山小學教育集團規定,若因作業量、作業難度、學生生病等情況無法完成作業,可由家長通過書面說明、電話溝通、網絡留言等方式告知任課教師或班主任,停止完成作業。事后可以視情況免做,或以降低要求、延遲上交等方式處理。

  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設置了兩個“熔斷機制”,晚上9點后,如果三到六年級學生還有家庭作業沒有完成,家長可以申請免做﹔如果語數英三門作業超過一個小時沒做完,家長可以根據孩子情況申請免做。

  對於作業“熔斷機制”,也有學校提出具體要求,如作業熔斷必須由家長提出,而不是孩子提出。家長要在充分研判孩子的努力程度、做作業的狀態、作業量等基礎上,慎重提出。當天作業熔斷后,要注意觀察孩子后續作業情況,不斷指導、鼓勵孩子提高作業效率。

  資料圖:甘肅蘭州市七裡河區王家堡小學學生芮明亮在家給家長講解漢字筆畫,這也是他的寒假作業之一。艾慶龍 攝

  如何看待作業“熔斷機制”?

  學校實行作業“熔斷機制”,不少家長認為,這個機制很人性化,可以讓孩子早點睡覺。有些知識孩子已經會了,就不用再浪費時間。有的家長則提出,如果孩子的作業到9點還沒完成,也不用怕老師責怪了,家長也不會因此逼孩子,親子關系將得到改善。

  也有網友覺得應該慎重,質疑該做法會不會造成孩子等時間、摸魚寫作業等情況。

  “熔斷機制,實際上是一個兒童的保護機制。”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副會長、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員、家庭教育首席專家孫雲曉表示,對待兒童的問題,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尊重,他們的成長規律需要得到尊重和保護。

  孫雲曉稱,孩子的身體健康有三要素,第一是睡眠,其次為飲食、運動。國家規定,小學生每天的睡眠時間應達到10小時,初中生為9小時,高中生為8小時。“這是一個對未成年人健康很關鍵的因素,但多年來難以保証。”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少年兒童十年發展狀況研究報告》顯示,2010年,中小學生睡眠時間低於國家規定時間的比例達78.1%。2021年,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問卷顯示,67%的中小學生睡眠時間不達標。

  資料圖: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開展勞動教育實踐體驗活動。章振樂供圖

  在孫雲曉看來,“熔斷機制”,就是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小學生來說是一個保護性的措施,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廣。與此同時,他還提到,不是說一個熔斷機制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孩子作業完不成,原因是復雜的,需要認真對待,老師和家長應該進行反思,比如作業布置得合不合理、孩子完不成作業的原因是什麼,等等。

  “有些孩子不會做,是因為上課沒有聽明白,落了一些基礎知識,有的孩子是貪玩,有的孩子是學習習慣不好……這個過程暴露了很多教育教學問題,需要對症下藥,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他說。(記者 袁秀月)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