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楊承志:在勞動教育中培育時代新人

2023年02月22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勞動教育中培育時代新人

 4歲起就參與家庭勞動,讀小學時和老師同學一起修建校舍,入伍后更是主動承擔起最累最臟的活兒……回憶成長經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教授楊承志深有感觸:“勞動教育是啟蒙教育,從保障生存到感悟生活,再到尋找人生價值、實現自我超越,我的每一次進步都在勞動中實踐、都靠勞動去實現。”

楊承志說,在勞動中成長起來的他卻為勞動教育吃了一驚。5年前,一位家長打電話求助說,她的孩子辭掉了工作,宅在家啃老,不做任何家務,不會干更不想干。楊承志在與家長的交流中找到了原因:家裡從不讓孩子參與勞動,隻要求孩子考高分,導致孩子在高考后失去人生目標。楊承志感慨:“我當時既痛心又無奈,那孩子可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應該是國家的棟梁啊!可勞動教育無法逆轉。”

“勞動教育不僅在家庭中被軟化,也存在被學校弱化、被社會淡化的現象。”通過大量調研,楊承志發現由場地、經費和觀念等原因造成勞動教育缺失,致使部分青少年勞動觀念淡漠、勞動能力欠缺,甚至貪圖安逸享樂。

“加強勞動教育迫在眉睫!”軍旅出身的楊承志是個“行動派”,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就建議構建與德智體美相互銜接和協調的勞動教育體系,將勞動教育納入課表、寫進大綱,並根據學生成長特點確定不同階段的勞動教育目標和要求,充分挖掘國家課程中的勞動教育元素,探索將勞動教育納入中高考人才選拔評價體系。

令楊承志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好聲音”很快就有了回應。“這份提案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高度重視,我還應邀參加了教育部勞動教育座談會。”楊承志說,不到一年的時間,勞動教育就被納入新時代黨的育人方針。2022年,《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發布,讓勞動教育在“上什麼、怎麼上”等問題中得到了解決,勞動教育駛上了快車道。

在楊承志看來,成績讓他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他調研的腳步更遠更深,再次瞄准了勞動教育的短板:“勞動教育不能只是勞動技能教育,更重要的是心靈教育。在實施過程中,要加強‘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的綜合教育功能,以勞動教育為抓手促進‘五育並舉’,讓‘雨過地皮濕’變成‘潤物細無聲’。”

“‘勞動教育’是關系到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和民族復興的國策。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能參與並推進其實施,這是莫大的榮譽。而提案的辦理過程讓我見証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實踐中切實發揮著作用,見証了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巨大效能。”展望未來,楊承志更是滿懷信心,“在勞動教育的進一步完善和強化下,將有一批又一批‘愛勞動、會勞動、懂勞動’、有責任擔當、有家國情懷的時代新人昂首闊步走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記者 任 爽 見習記者 李 層)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