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好這些事,幫孩子擺脫開學焦慮

2023年02月15日08: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孩子在開學這段時間出現焦慮和抑郁情緒是很正常的,不用過度緊張,擔心他們患了焦慮症或抑郁症。大部分孩子的返校焦慮、抑郁情緒都比較輕,但性格較內向或處於青春期,特別是13—14歲年齡段的孩子,容易出現較重的焦慮情緒。

原標題:做好這些事,幫孩子擺脫開學焦慮

隨著寒假結束,中小學生陸續開學。但林先生卻對自己的孩子有些擔心。今年初三的小林出現了緊張、焦慮、煩躁等負面情緒,對“返校上學”產生了劇烈的厭惡。林先生隻好尋求心理專家的幫助,對小林的負面情緒進行調節和紓解。

小林這種現象在一些媒體報道中,被概括為“返校憂郁症”,即想到開學后復雜的人際關系和繁重的學業,孩子產生焦慮、恐懼、抑郁的情緒,對返校存在心理陰影。正值開學季,一些孩子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返校憂郁症”。

如何判斷“返校憂郁症”的嚴重性?家長們又該如何應對?近日,為了幫助孩子們更加健康、安全、順利地適應開學生活,科技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專家。

青春期更易出現“返校憂郁症”

“‘返校憂郁症’或‘開學焦慮症’,是對孩子們在開學時間節點附近出現焦慮、抑郁等負面情緒現象的一種通俗說法。”中日友好醫院心理門診副主任心理師王彥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一個比較輕鬆的狀態進入一個比較緊張的狀態,孩子們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定的焦慮和抑郁情緒。”

王彥玲告訴記者,孩子在開學這段時間出現焦慮和抑郁情緒是很正常的,不用過度緊張,擔心他們患了焦慮症或抑郁症。“在心理學專業研究、心理咨詢或臨床診斷中,對焦慮症、抑郁症的確診有嚴格要求,例如,焦慮必須持續半年以上才可能是焦慮症。同時,焦慮和抑郁也有比較明顯的區分:焦慮多表現為緊張、煩躁、失眠、容易發脾氣、頭疼或惡心,而抑郁則以情緒低落為主,表現為情緒低沉、心情不好、比較悲觀、失去做事情的動力。不過,焦慮和抑郁這兩者常常伴發出現。”王彥玲介紹。

根據多年觀察和經驗,王彥玲表示,大部分孩子的返校焦慮、抑郁情緒都比較輕,但性格較內向或處於青春期,特別是13—14歲年齡段的孩子,容易出現較重的焦慮情緒。

這和北京體育大學心理學院講師、碩士生導師孫美榮的感受不謀而合。在她看來,小學低年級學生的“返校憂郁症”並不嚴重,而小學高年級和初高中學生,特別是面臨升學壓力的學生,會出現較嚴重的“返校憂郁症”。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2019—2020)》顯示,抑郁隨著年級的升高而升高,小學階段的抑郁檢出率為一成左右,其中重度抑郁的檢出率約為1.9%—3.3%,初中階段的抑郁檢出率約為三成,重度抑郁的檢出率為7.6%—8.6%,高中階段的抑郁檢出率接近四成,其中重度抑郁的檢出率為10.9%—12.5%。

“青春期孩子更容易出現焦慮、抑郁情緒,可能是因為他們面臨著更大的學業壓力和更復雜的人際關系。”學之郎青春期積極心理訓練中心創始人倪志勇說,孩子和家長之間的矛盾和沖突,也容易成為“返校憂郁症”的“導火索”。

“返校憂郁症”會有這些表現

“返校憂郁症”具體有哪些表現,家長該如何判斷其嚴重性?

“如果在開學前后,孩子出現情緒低落、心煩意亂、容易發脾氣、覺得疲勞、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者有頭痛、胃痛等身體不適,那家長可能需要關注一下孩子是否有‘返校憂郁症’了。”王彥玲說。

倪志勇認為,家長應關注孩子生活作息、行為習慣兩個方面。如果孩子生活作息開始不規律,經常晚睡、電子游戲成癮程度較高,頻繁出現皺眉、悶悶不樂、抱怨“不想上學”等行為,那麼很可能出現了“返校憂郁症”。他特別指出,如果上述現象持續半年或以上,孩子可能長期焦慮、抑郁情緒未得到紓解,此時,家長需要高度重視孩子心理健康問題。

他提醒家長注意:“對有些孩子而言,‘返校憂郁症’可能只是表象。他可能一直有潛在的焦慮或者抑郁情緒,隻不過因為返校這一時間節點將其暴露出來。”

倪志勇認為很多家長需要改變觀念。“很多家長錯誤地定性了孩子的行為,認為孩子出現抱怨、焦慮、抑郁等負面情緒是‘吃不得苦’‘太矯情’。家長需要更多地理解孩子,焦慮和抑郁就像心靈的‘發燒感冒’,不能諱疾忌醫,而早期抑郁、焦慮是很容易解決的。”

但在關注和重視的同時,家長也不能自亂陣腳。

“據我觀察,不少家長比孩子還焦慮。”孫美榮告訴記者,由於孩子的作業需要家長監督或幫助完成,開學前后,家長的焦慮也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專家們建議,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不要向孩子傳遞焦慮情緒,在和孩子溝通過程中出現矛盾的時候,要讓自己先平靜下來,讓孩子放鬆、完整地表達,多鼓勵孩子並引導其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開學季。

多種方式幫助孩子盡快調整適應

對於避免“返校憂郁症”,平穩順利地適應開學生活,專家們提供了多項建議。

調整作息是專家們給出的第一個重要建議。“讓孩子早睡早起,盡快適應上學的作息。”孫美榮表示。

其次,適當營造學習氛圍。比如,家長可以給孩子購買一些文具和書籍,每天和孩子一起收拾書包,一起討論帶什麼東西去學校,在這些問題上給予孩子一定的自主性。同時,還可以鼓勵孩子對學習內容做復習或預習,引導孩子逐漸進入學習狀態。

此外,多和孩子進行溝通。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用更加正面、積極的態度思考返校生活。比如,今天和同學們聊了什麼有趣的事或又學到了哪些新知識,鼓勵孩子和同齡人交流,關心孩子的人際交往,定期了解孩子的感受。專家提示,在和孩子進行溝通的時候,要避免出現“大口號”“嚴要求”,多肯定孩子的進步,在安排學習任務時要更加具體可行,如堅持每天做5道算術題來提高算術能力。

同時,學校教師也能對孩子起到幫助作用。例如,在開學后1—2周不安排過多的學習內容,給學生留一些適應時間。

專家還提醒,開學后,孩子反饋“白天暈乎乎的”,出現大腦不清醒、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也很正常,一般2周左右會好轉。此時,可以幫助孩子轉移注意力,鼓勵他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如聽音樂、運動等,避免孩子處於焦慮狀態。

(實習記者 孫 瑜)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