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所鄉村學校的文化情懷

2022年12月23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所鄉村學校的文化情懷

   登台亮相,聲音如洪,嘹亮的歌聲響徹全場。前不久,在湖南省學校文化建設創新成果展示活動上,湖南師范大學附屬漣源三一學校(以下簡稱“漣源三一學校”)憑借校歌合唱獲得湖南省學校文化建設創新成果一等獎。這支從鄉村裡走出來的合唱團被觀眾稱為現實版的“放牛班的春天”,引發熱捧。

   龍山腳下,孫水河畔。漣源三一學校坐落在湖南省婁底市漣源市茅塘鎮,是一所典型的鄉村學校。近年來,漣源三一學校立足鄉村,以勞動教育、鄉土文化提升為抓手,致力於培養一批理想信念堅定、鄉土情懷濃郁、核心素養突出的新時代學子。

   “呷新節是農耕和民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節日,這時候果實已經成熟,豐收在望,也是蔬菜最新鮮、最好吃的時候。”在八年級活動課堂上,一位“小老師”正講述呷新節的“調研”成果。

   “鄉村的歲時節日表現出鮮明的農業文化特色。”教師謝瑜說,呷新節是我們這裡的傳統民俗節日,以前學生過節是湊熱鬧,現在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開始思考節日背后的含義,這讓他們對糧食倍加珍惜。

   “鄉村是滋養這些孩子成長的社會土壤,鄉土是構筑中國教育的文化之基。”漣源三一學校常務副校長姜建平說,學校不僅把家鄉節日引入課堂,還充分利用當地的文化資源,把竹文化與現代教育理念相結合,培養鄉村學子的文化自覺。

   漣源三一學校位於龍山腳下,竹類資源豐富,是古代“竹木商道”的起點,至今仍有許多老藝人從事竹條編織行當,形成了獨特的竹文化。針對這一點,學校以“竹”為基本元素,在社團拓展活動中開設了竹制品社團,在校內實施竹編、竹拼等勞動教育課程。“在課程中,學生把身邊的竹材料化為生活中的小物件,不僅增長了見識、培養了能力,也厚植了孩子們的鄉土情懷。”學校課程項目中心主任肖東梁介紹。

   “鄉村是天然的勞動教育基地,這裡離田間地頭最近,勞動在這裡是具體而鮮活的。”姜建平說,學校設置了“生活節”“科技節”等實踐活動節日,正是為了把勞動課程融入學生教育全過程。在活動中,學生們不僅通過推介自家美食、了解糧食耕種過程等充滿“鄉土味”的活動發現鄉村之美,還通過制作模型、設計創意等科技拓展活動,學會合作協同,提升領導力和創新力。

   “我們把國家課程與學校情景相結合,把學科課程與活動課程相融合,扎根鄉村教育發展,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在豐富的場景中培養孩子們的勞動技能,把鄉土情懷和能力發展結合在一起,拉出一條讓鄉村少年弘揚文化自信、尋求時代發展的引繩。”漣源三一學校校長葉波說。

   (記者 趙嘉偉 禹愛華)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