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川廣安:探索學前教育改革新路子 五年新增公辦幼兒園196所

2022年12月20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廣安:探索學前教育改革新路子 五年新增公辦幼兒園196所

  武勝縣東方紅幼兒園的閱讀角。 夏俊林 攝

  “步行15分鐘區域內,有3個公辦幼兒園可選,每學期保健費用不到2000元。”19日,四川省廣安市前鋒區六角丘安置房小區居民辛星說,最近幾年,身邊公辦幼兒園數量多了、質量高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廣安市於2018年在四川省率先全域實施公辦學前教育示范市建設。5年間,新增公辦幼兒園196所、學位6.29萬個,全市普惠性幼兒園佔比從2017年的10.94%提升到81.96%,探索出了一條欠發達地區學前教育改革發展新路子。

  堅持一個理念:不能政府省小錢讓老百姓花大錢

  家住廣安市廣安區金安大道明發廣場小區的李歡,出小區步行5分鐘,就把小女兒送到了廣安市第五幼兒園校門口。“校園環境好,師資力量強,距離家門近,保教費用低。”李歡對這個家門口的公辦幼兒園評價極高。

  廣安市第五幼兒園孩子們正在進行課間活動。 夏俊林 攝

  但如時間回到2018年之前,“幼兒園”三個字在廣安老百姓的評價中,口碑卻是另外一番模樣。當時,李歡為讓大兒子讀上公辦幼兒園,幾乎跑遍了廣安半座城,得到的答復均是“招滿了、裝不下了”。無奈之下,隻能在一個民辦幼兒園讀了3年,花費超3萬元。

  2018年之前,公辦園“一位難求”的狀況在廣安十分普遍。在廣安主城區,隻有10.4%的適齡幼兒能獲得公辦幼兒園入學機會。“幾平方公裡的城市新區,沒有配置一所公辦幼兒園。”廣安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體育局局長黎均平介紹,例如當時家住廣安城區東南片區的兒童,不得不跨片區尋找民辦幼兒園入學。

  一項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廣安全市有公辦幼兒園78所,僅佔全市幼兒園總數的10.94%,分別低於四川省、全國8.96、18.01個百分點。前些年,廣安針對政府推進民生實事的民意調查中,“加大公辦幼兒園供給”這一群眾呼聲幾乎都能穩居前三。

  廣安市委市政府於2018年起實施公辦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全域創建公辦學前教育示范市,新(擴)建公辦幼兒園160所,讓全市80%以上的適齡兒童能到公辦幼兒園上學,從根本上解決“入園難”“入園貴”的難題,重構學前教育市場供需新格局。

  黎均平表示,新(擴)建160所幼兒園,不能只是“口號喊得響”,而是需要真金白銀投入,解決土地和資金兩大難題。據當時測算,這160所幼兒園需一次性投入建設資金約20億元,這還不包括土地成本。而建成運行后,每年用於人員工資、校舍維護等運轉資金近5億元。

  這樣的投入,對於1998年建市的廣安來說,確實需要“小馬拉大車”的勇氣。據廣安市2018年財政決算報告顯示,當年廣安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才剛剛超過80億元。

  小財政辦不辦大教育?小財政保不保大民生?這對於廣安決策層來說,是一項關乎執政理念的考驗。

  “花在民生上的錢每一分都是值得的。”廣安市委、市政府算了一筆賬,如果全市80%的孩子能讀上公辦幼兒園,按每名幼兒每學期費用2000元計算,每年能為家長們節省開支共計10億元以上。

  “不能政府省小錢,讓老百姓花大錢。”廣安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正是堅持這樣的理念,廣安願意並敢於以“大投入”讓廣安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看到更大變化。

  武勝縣賽馬鎮第二幼兒園老師教孩子們做泥塑。 王林 攝

  強化要素保障:拿最好的地段來建 用最優的師資去辦

  華蓥市清溪路幼兒園2019年秋季投用,規模15個班、450個學位。當時圍繞幼兒園到底要不要建在這裡,意見並不統一。有部門認為,這塊地位於城市新區,周邊已有5個居民小區,土地出讓價格高,用來建幼兒園“可惜了”。但最終在一場規劃會上眾人達成共識:“周邊都有5個小區了,還不配建幼兒園,這些娃娃到哪裡去讀書?”

  拿出最好的地段來建。近五年,廣安市劃撥建設用地1300畝,將主城區、縣城區作切入點,全域謀劃、前瞻布局,在緊鄰公園、綠地、廣場選點,把最優地段留給教育,建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160所幼兒園迅速布局。

  舉全市之力解決資金難題。一方面,調整財政支出結構,把更多資金投向民生領域。另一方面,多方籌集資金,該市財政新設獎補資金撬動區縣投入,地方債券優先保障,教育系統多方爭援,全市累計投入幼兒園建設資金24億元。

  5年來,廣安全市新建公辦幼兒園170所,再加上回購26所民辦園改造成公辦園,全市公辦幼兒園從2017年的78所增加到274所,新增學位6.29萬個,全市學前教育公民辦學位比由2:8調整為8:2。

  學校建起來了,師資如何配備、保教如何保証?黎均平介紹,一方面,廣安市創新出台公辦幼兒園合同制幼兒教師、保育員招聘管理辦法,招聘專業對口的合同制青年教師2386名,配備園長196名﹔另一方面,通過實施“名園引領”工程,以園帶園、以城帶鄉,以公辦品牌園為龍頭領辦新建園、薄弱園,推動城鄉學前教育“齊頭並進”均衡發展。

  王容是四川省示范性幼兒園武勝縣東方紅幼兒園的青年骨干教師,被下派到禮安幼兒園任園長。“來之前,校園文化和環境創設很簡單,保教理念傾向‘小學化’。”面對這樣的情況,王容帶領教師動手美化校園及教室環境,增設繪本館、美工室、創意坊、舞蹈室等功能分區,把縣城幼兒園保育和管理理念帶了過來。

  武勝縣賽馬鎮第二幼兒園位於農村地區,由該縣最大的印山幼兒園結對領辦。“縣城來的老師教跳舞、音樂、手工,給孩子們帶來很大變化。”武勝縣賽馬鎮印家溝村村民楊紅梅說,教育理念和方式的變化,在6歲孫女張夢琪身上得到體現。

  吳詩宇是廣安市第二幼兒園的一名合同制幼兒教師,幼教專業畢業的她曾一度因為工作而感到迷茫。“傳統公辦園編制很少,很難考進,不少民辦園的工資待遇不穩定、缺乏培訓。”以合同制身份進入廣安市二幼以后,吳詩宇參加了崗前培訓、國培計劃,成長很快,“五險一金”均有財政保障。

  公辦園招生了,民辦園怎麼辦?廣安堅持一體化推進、差異化定位,辦好公辦園同時,停辦劣質民辦幼兒園297所,升級166所優質民辦園成為普惠園幼兒園,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1.96%。

  黎均平表示,接下來,廣安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深入探索總結欠發達地區學前教育改革發展新經驗,著力打造引領川渝、面向全國的普及普惠實踐樣板。(王爵 王林 夏俊林)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