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鄉村足球場“串”起孩子們的“世界杯”

李嬌陽 劉俊聰
2022年12月13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鄉村足球場“串”起孩子們的“世界杯”

  早晨,孩子們在足球場內跑步,一隻小黃狗緊緊跟隨。 劉俊聰 攝

  中新網柳州12月12日電 題:廣西鄉村足球場“串”起孩子們的“世界杯”

  作者 李嬌陽 劉俊聰

  12月11日,卡塔爾世界杯1/4決賽落下帷幕。在廣西柳州市柳江區進德鎮泗浪村太小平屯新建成的鄉村足球場上,一場鄉村“世界杯”正在進行。

  “防住1號!”守門員喊道。稚嫩而洪亮的聲音傳到了隊友耳中。兩支球隊的球員壓到球門前,嚴陣以待。球場邊線的另一側,十幾個孩子席地而坐,目光隨足球移動。他們都是鄉村足球隊的隊員,來自附近村屯,年齡最大的正在讀六年級,年齡最小的還在上幼兒園。

  鄉村足球場建成以后,他們每個周末都相聚於此,在公益足球教練的指導下,進行專業的足球訓練。此前,這些熱愛足球的鄉村孩子們,多在自己家附近的籃球場上過“足”癮,堅硬的水泥地有時會讓他們傷得不輕。而今,他們腳下是一片綠色的人造草皮。

  圖為孩子們正准備進行訓練。 劉俊聰 攝

  這個綠茵球場曾是一個晒谷場,村民們經過商量后,將其改建為足球場。在政府部門和社會公益人士的支持下,足球場增加了圍網、照明燈等基礎設施。

  圍網邊,小球員們從一個草垛跳到另一個草垛。球場裡,連綿的青山和大片的田地依舊清晰可見。村裡的小黃狗時常跑進場內,和他們一同進行體能訓練。休息間隙,他們會從草皮縫的沙石堆裡挑出亮晶晶的玻璃碎,當做“鑽石”,放到教練石敏玥的手心裡。這樣的“鑽石”,石敏玥已經收集了一把。

  29歲的石敏玥曾在市區裡的足球俱樂部擔任商業青訓的教練,今年5月,她成為了一名公益足球教練。“在城市裡,許多熱愛足球的家長會主動讓孩子接受專業訓練,鄉村則缺少這樣的氛圍。倘若沒有組織足球訓練,一些鄉村的孩子甚至沒有機會對足球產生興趣。”石敏玥表示。

  在執教鄉村足球隊的大半年裡,石敏玥發現,與城市的孩子相比,韌性這一特質在鄉村的孩子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

  圖為一場激烈的鄉村足球“世界杯”正在進行。 劉俊聰 攝

  “大部分鄉村的孩子每周隻能上一節足球專業課,因此他們更加珍惜訓練的機會,幾乎不會因為小傷病而請假。比賽過程中,他們對勝利的渴望貫穿始末,那股不服輸的勁頭不輸任何人。”石敏玥看了一眼在場上肆意奔跑的小球員們說道。

  給石敏玥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名小球員,是被守門員格外關注的“1號”——9歲的覃春俊。“他的眼裡隻有足球。”石敏玥回憶起一場雙方實力差距較大的比賽時說道。那場比賽裡,覃春俊所在的球隊被零封。在大比分落后的情況下,勝負已成定局,他仍然不斷向球門發起沖擊,連續創造多個破門機會。

  “在日常訓練過程中,我們注意到他對基礎動作的接受能力很強,現在正在重點關注他。”石敏玥表示,在廣闊的鄉村土地上,不乏具有足球天賦的“好苗子”,他們等待被發現。而鄉村裡建起的一個個綠茵球場,正是那片“希望的田野”。

  2020年,柳州市的足球愛好者們共同發起鄉村公益足球項目——廣西鄉村足球振興計劃,數個足球場的燈光開始“點亮”鄉村。這些足球場將對足球感興趣的鄉村孩子聚集在一起,以鄉鎮或是村屯為單位的比賽亦在此開展。鄉村足球場以這樣的方式,“串”起了鄉村“世界杯”。

  每至周末,公益足球教練們來到鄉村足球場,為這裡的孩子提供專業的足球訓練。訓練過程中,若發現具有足球天賦的小球員,他們便用上自己的資源,為其爭取獲得更系統的足球訓練的機會。

  圖為一名公益足球教練正在教學。 劉俊聰 攝

  鄉村公益足球項目的發起人之一鄧君表示,以柳州市為例,由於缺少場地和專業教練,足球運動在鄉村的普及率較低,因而,組建鄉村少年足球隊,助力鄉村足球場建設,招募公益足球教練,為鄉村的孩子提供更好的足球訓練資源,是該項目的重點。

  “在未來,他們也許不會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但眼下,擁有足球特長可能會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鄧君表示,在鄉村足球場輻射的鄉鎮、村屯,已有數名小球員獲得足球俱樂部的青睞,並收到市區的中學拋來的“橄欖枝”。

  在鄧君看來,發展足球特長,是鄉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其中一條道路。“我因為足球特長而獲得了華南理工大學的保送資格。足球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也許能改變他們的。”鄧君笑道。她仍然記得,一位小球員在被詢問“夢想是什麼”的時候,他脫口而出的一句“回來做一個足球教練”,令在場的人驚訝過后,眼眶濕潤。

  足球場上哨聲響起,場邊歡呼聲不停。從足球場上走下來的覃春俊皮膚黝黑,看來有些怯生生的。與人交流的過程中,他言語不多。還在上三年級的覃春俊尚未考慮遙遠的未來,於他而言,在綠茵球場上飛奔的理由,是熱愛。(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