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深刻理解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核心內涵

2022年12月20日07: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是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前提與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重要論斷,充分彰顯了黨對人才自主培養的堅定決心和堅強信心,體現了黨對人才自主培養與科技自立自強之間相互關系的精准把握,為新時代完善人才戰略布局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推進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作為一個整體目標,更加強調系統性思維與全局性謀劃,注重人才培養的各個階段及各個環節相互銜接、協同推進。從培養標准來說,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進一步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意識,引導各類人才把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服務人民作為自覺追求,突出專業素質,更加重視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培育,著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從培養主體來說,既包括以教育系統、科研院所為代表的育人主體,又包括以企事業單位為代表的用人主體﹔從培養任務來說,既要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卡脖子”技術領域,聚焦科技創新核心人才隊伍建設,著力培養頂尖人才、領軍人才、高端人才和骨干人才,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又要基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事業需要,培養量大面廣、能切實解決各類問題的技術技能型人才,構筑穩固的基本盤,形成梯度性人才結構﹔從培養過程來說,既要破除制約人才發展的深層次機制障礙,細化匹配性政策支持,使人才集聚、評價、激勵、使用等關鍵要素與人才培養同頻共振,切實解決激勵保障不足、“現抓現用”、評價簡單量化等突出問題,又要積極探索符合時代特點的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健全完善長周期、全過程培養機制,厚植人才成長的沃土,使人才培養的根系更加發達,構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有力支撐體系。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具有鮮明的指向,就是要進一步發揮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規模優勢、黨管人才的獨特體制優勢、人才隊伍累積的基礎優勢及國家事業發展急需各類人才的廣闊舞台優勢,把我國的人才競爭優勢牢固建立在主要依靠自主培養的堅實基礎之上,把人才隊伍發展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正如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人才隊伍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走好新時代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同樣要靠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自力更生,勇毅前行。從“中國氫彈之父”於敏、“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到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承擔新一代載人航天及北斗導航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的人才團隊,都是我國自主培養的頂尖人才、領軍人才的杰出代表。當今世界圍繞科技制高點的人才競爭不斷加劇,加快人才自主培養的變革,既是針對西方發達國家嚴格限制前沿技術和智力資本流入我國、海外引才面臨復雜嚴峻局勢所作出的積極回應,更是著眼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選擇。大量事實証明,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掌握“硬核”科技的高精尖緊缺人才同樣如此。在加大力度面向世界引才聚才的同時,更要重視本土人才自主培養,消除“自主培養不如引進現成人才成效直接、產出更快”等錯誤認知,實現高層次引進人才和自主培育人才平衡發展,為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實施奠定更可靠、更堅實的基石。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更加凸顯了質量導向,把質量提升作為人才自主培養的首要目標。沒有人才競爭優勢,就不可能贏得大國競爭主動。面向未來的人才競爭,必然是人才培養的水平競爭,比拼的核心是人才發展的質量。在戰略目標直指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一新的歷史坐標中,我國人才隊伍建設已向重質量、重能力、重貢獻轉變,加快人才戰略的進階升級、打造人才創新“能量極”,著力解決人才培養與高質量發展的協同互動問題,是大國復興和建設世界強國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路徑。

教育系統是人才自主培養最重要、最基本的依托,人才的競爭歸根結底是教育質量的競爭。隨著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著力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是各級各類學校的重要使命。要深刻認識和領會我國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把握教育強國的本質要求,以高質量推動教育發展,並用高質量發展檢驗教育工作成效。高等院校應加大人才培養模式、學科布局優化、專業結構調整、學業評價方式、資源配置方式的改革力度,構建以質量提升為核心的學科支持體系、科研支持體系與評價支持體系,使人才供給能力、人才培養質量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要求相適應、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期待相契合。特別是“雙一流”建設高校,在對接國家重大需求、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方面擔當更大責任,既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把勇闖科學探索無人區作為奮力奔跑的新賽道、把敢啃技術攻關“硬骨頭”作為人才錘煉的“磨刀石”,形成重大科研成果突破與高質量人才培養的乘數效應﹔又要高起點布局、高強度支持基礎學科建設,進一步強化基礎人才培養的前瞻性思維、戰略性思維。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同樣是基礎教育新階段的重要使命,應更加重視學生探究熱情激發、動手實踐能力培養,擴大高天賦學生、各類偏才的自由發展空間,警惕不利於拔尖創新人才成長的“強競爭、弱選拔”“強大眾化、弱針對性”的發展態勢。

進一步發揮政府對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的重要作用。在創新驅動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背景下,既要進一步提升政府頂層設計與統籌協調能力,主動回應全球人才供應鏈挑戰及經濟發展動能轉換需求,將人才引進與自主培養的目標、措施納入政府規劃及政策程序,立足國內構建全鏈條人才開發格局、搭建高能級人才集聚平台、形成一流人才生態網絡系統,又要堅持領域聚焦和需求導向,選擇適合政策工具,採取更有針對性措施,增強制度有效供給,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激活本土人才成長的“一池春水”。與此同時,要賦予高校和企業更大自主權,有效發揮市場驅動、用人主體在人才自主培養中的重要作用。

更加突出高端青年人才的自主培養。有研究表明,自然科學領域的科研人員發明創造最佳時期是25歲到45歲,162位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做出代表性工作成果的年齡大多在30歲左右,新世紀以來諾獎得主取得標志性成果的平均年齡約為41歲。承擔我國“兩彈一星”研制的23位科學家,當時平均年齡也不到40歲。截至2021年年底,日本共有28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其中25位獲獎時為日本國籍,20位是2000年后獲獎。日本之所以21世紀出現“自然科學諾獎井噴”奇跡,與該國長期穩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學領域取得突出成績且具有明顯創新潛力的青年人才、構建拔尖創新人才早發現早培養機制密切相關。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力量是人才強國戰略實施的關鍵所在,我們要更加自信地把青年領軍人才、骨干人才培養作為重點,最大限度激發其成才潛力與創新活力,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造就規模宏大、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青年人才隊伍。

(作者:羅仲尤 吳睿,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