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更加昂揚姿態 在新征程展現新作為

——蘭州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0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字字鏗鏘有力、句句擲地有聲的報告,心潮澎湃、干勁滿滿。”在蘭州大學天山堂C302報告廳,黨的二十大代表、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近2000名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要把遠大理想和當前目標結合起來,每個階段都要有一種爭一流的意識,‘跳起來摘桃子’,追求卓越。”在互動環節,現場氣氛熱烈,馬小潔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一一悉心解答。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蘭州大學創新方法載體、廣泛深入宣講,全校師生研讀報告、分享體會,迅速掀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全校干部師生表示,將堅定信心,埋頭苦干,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學思踐悟凝聚奮進共識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蘭州大學廣大師生以線上與線下、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認真收看、熱烈討論。

2022年,依托蘭州大學建設的草種創新與草地農業生態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進入首批20家試點全國重點實驗室。“新時代這十年,我們從脫貧攻堅、科技發展等方面深刻感受到祖國的偉大變革。”實驗室主任賀金生教授表示:“站在新起點,我們會繼續在草種業‘卡脖子’問題上攻堅克難,向草原要蛋白,樹立‘大食物觀’,以實際行動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蘭州大學領導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學習、各級黨組織全面統籌推進學習、青年學生創新方式載體學習,形式豐富多彩,實效持續提升。學校第一時間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擴大)會議、黨委常委會議學習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各學院各部門各支部各戰線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支部共建、集中研討等多種形式,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要深刻理解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的要求,弘揚蘭大文化、發揮特色優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以國家需求為導向推進有組織的科研,努力在‘高原’之上筑造‘高峰’,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黨委常委會上,校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工作暢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

紀檢監察機構在學習中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重大判斷﹔歷史文化學院西北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師生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把握專業學術研究新方向……

黨的二十大開幕不久,蘭州大學便設立“研究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項課題,組織優勢研究力量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理論性、學理性、對策性研究和闡釋。校內專家學者也紛紛發聲,圍繞深刻領悟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意蘊、縣域經濟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綠色發展等主題不斷產出理論闡釋文章,挖掘黨的二十大報告所蘊含的精神寶藏和智慧力量。讓思想在學深悟透中統一,力量在真學真信中凝聚。

走深走實筑牢信仰之基

11月8日下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張來明與蘭大師生進行座談交流,為大家答疑解惑。

2022級碩士研究生林令輝今年剛結束在隴南兩當的支教工作,從鄉鎮到大學課堂,他始終在思考青年的責任到底是什麼。座談交流中,林令輝表示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青年的殷切期望中找到了答案:“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強,則國家強。一個個引發共鳴的話題和一次次真切耐心的解答,加深了蘭大青年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引導著青年學子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進一步堅定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的信心。

“我非常激動和驕傲。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是使命、是責任,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在蘭州大學“黨代表與青年面對面”首場報告會上,甘肅藍天救援隊理事長、隊長於若飛應邀與青年學子分享參會心得,講述奮斗故事。

在聽了黨代表的講述后,管理學院2020級本科生、蘭州大學“青馬”宣講團團長周賀馨說:“我們也要深入基層,用青年的視角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青年接續奮斗。”

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走心,學校組建了校內宣講團,黨委書記、校長帶頭深入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時,第七屆西部高校馬克思主義論壇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研討會等活動也陸續開展。

理論宣講入腦入心、專題研討見行見效,多樣化方式提升學習成效,引導廣大教師做新時代“好老師”和“大先生”,積極投身國家重大戰略﹔引導青年學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后,第三屆全國大學生化學實驗創新設計大賽總決賽特等獎獲得者、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賽高教主賽道金獎獲得者,萃英學院2019級馬科星同學說,我們要緊跟黨的步伐,聽黨指揮,一步一個腳印,認真且努力塑造更好的自己,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奮楫篤行勇擔強國使命

近日,蘭州大學迎來令師生振奮的好消息:唐瑜教授牽頭申請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項目“稀土功能材料”獲批。“我們將持續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四個面向’,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明晰豐富內涵與拓展外延的工作思路,開展有組織的科研,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貢獻力量。”團隊學術骨干、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席聘賢教授說。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蘭州大學牢牢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於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戰略部署,勇擔強國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蘭州大學疫情預測團隊將統計——動力氣候預測的先進技術與流行病模型相結合,對全球新冠疫情開展了多時空尺度預測。團隊負責人黃建平院士在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后表示備受鼓舞:“我們將發揚學科優勢,做細做精預測預警,為探索出更適合經濟發展、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人民群眾生活影響的防控措施貢獻更多的力量。”

研究成果成功應用於探月工程嫦娥三號、四號、五號任務……在新時代十年中,蘭州大學核科學與技術學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持續為科技自立自強貢獻硬核力量。

在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和學校核學科發展做專題分享交流時,長期從事放射化學與核環境、核燃料循環、核技術應用相關研究的吳王鎖教授勉勵師生:“我國是核大國,甘肅是我國先進核能與核技術發展的重要戰略基地。作為核科教工作者,要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謀劃推進大科學平台建設,產出重大成果。”

在專業課堂上,在課題組會中,奮楫篤行的蘭大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實際工作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要堅決扛起中國式現代化事業賦予高等教育的時代責任,以高質量人才培養、高水平科學研究、高效能社會服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力量。”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說。

(記者 宋喜群 王冰雅 通訊員 王耀輝)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