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三屆全國高校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研討會舉行

2022年12月19日22: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日前,以“家庭教育學科建設——大學的使命”為主題的第三屆全國高校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研討會以線上方式舉行。此次會議由北京師范大學和首都師范大學共同承辦,來自全國各地的三十多位專家學者參與報告和研討。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提出高校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的三點意見,一是破解當前我國素質教育面臨的難題,需要優化家庭教育實踐,增強高校家庭教育的學科影響力﹔二是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需要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深化高校的家庭教育研究﹔三是深入實施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戰略,需要深化家庭教育學科建設,優化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的體制機制。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周作宇指出,孩子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家庭教育不僅關乎個人發展和家庭幸福,更關系到國家的未來發展,因此需要全社會對家長賦能並讓家長真正承擔起家庭教育主體責任。周作宇強調,高校應該在這一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建設高水平的家庭教育學科、開展高水平的家庭教育科學研究以及專業化的人才培養。

首都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楊志成表示,當前我國正處於構建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的攻堅階段,需要高質量的家庭教育學科發展為其提供強大的理論指導、人才支撐和服務支持。

主論壇上,與會專家們圍繞“家庭教育學科建設—大學的使命”這一主題分別作主旨報告。南京大學教授風笑天指出,從社會學視角來看,家庭教育是發生在特定場所當中的教育,是在特定的血緣關系的背景下發生的教育,也是一種非制度化、非正規的教育,要關注家庭當中的不同主體、家庭教育內容與學校教育的異同以及家庭教育背后的社會結構因素,不斷拓展家庭教育研究的視野。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文東茅基於自己帶領開展的“幸福親師”的實踐項目,分享家庭教育學科建設與實踐的經驗。他認為要將家長和教師緊密融為一體,要既為“親”、也做“師”。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委會(籌)擬任理事長、南京師范大學教授繆建東提出四點期待:一是明確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目標的定位﹔二是明確家庭教育學科建設的歷史方位﹔三是重新審視家庭教育研究的實踐品質﹔四是開辟家庭教育研究的新賽道。

研討會設置1個主論壇、3個分論壇,與會專家聚焦家庭教育學科建設、家庭教育知識和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等議題展開交流研討,共同探討家庭教育學科建設助力家庭教育高質量發展。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學專委會(籌)擬任名譽理事長、重慶師范大學教授趙石屏從社會變遷、后現代思潮等角度分析中國傳統文化受到沖擊的原因,並從中國文化出發,呼吁我們建立文化自信,構建中國式的現代家庭教育學科體系和文化哲學基礎。

首都師范大學康麗穎教授從生態、制度、功能和能力四個維度出發對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的理論建設進行了闡釋﹔並從三個層面就協同育人機制建設的價值選擇“差異性互補理論”展開了討論。康教授提出理論建設的邏輯起點在於全時空育人、全生命周期育人、全生活場域育人、全社會參與育人。同時,康教授也指出當前協同育人機制建設面臨著諸多難題,需要通過機制建設,為解決家庭教育缺失,學校教育功能不完善,根治社會上通過市場化運作的課外培訓機構裹挾家庭教育和學校的痼疾,促進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提供政策依據。

來自全國高校家庭教育領域的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領域的權威專家和青年學者,中小學幼兒園領導、教師,家庭教育相關研究機構和指導機構的工作者等共同參與了論壇。(孫競、實習生楊炳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