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大醫學辦學110周年教育教學論壇舉行

2022年11月2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為促進醫學教育創新交流,推動醫學教育高質量發展,18日至19日,北京大學醫學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明德 厚道 尚仁 出新——北大醫學辦學110周年教育教學論壇”。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校長龔旗煌致辭中指出,在110年的發展歷程中,歷代北醫人深耕教育、不懈探索,在醫學人才培養改革、學科體系發展、醫療衛生體系建設上取得了長足發展,期待本次會議聚焦中國醫學教育發展重點問題、總結經驗、凝練思想、展望未來,共同推動學術創新交流,助力醫學教育高質量發展。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林蕙青在題為《奮進新征程 加快建設高質量醫學教育體系》的主題報告中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醫學教育發展的高度重視,加快建設高質量的醫學教育體系,要聚焦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發展,在著力培養醫學拔尖創新人才、填補醫學教育結構性短板弱項、推動醫學教育教學改革再出發、加快推進醫學教育數字化變革、夯實附屬醫院臨床實踐教學主陣地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取得新進展。

“現代醫學發展經歷了以疾病為原點到健康為原點的重要轉型,健康需要從關注個體轉向關注人類。”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提出,醫學教育目標也需要從培養掌握臨床醫學、心系患者的“臨床醫生”轉向培養掌握臨床醫學和群醫學、胸懷天下的“醫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院院長范先群認為,新時代對醫學人才知識結構、創新能力和成長環境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使命的復合型醫學創新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喬杰從使命宗旨、體系建設、培養模式、改革實踐、制度環境支撐等多方面呈現了北大醫學扎根中國大地、不斷求索創新的醫學卓越人才培養之路,展示北大醫學百十年來代代相傳的師者風范及北大醫學“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她表示,未來北大醫學將加快醫學教育改革創新步伐,進一步發揮智庫作用,持續引領中國特色的醫學教育發展。

據悉,此次論壇還舉辦了“厚道明德—新時代本科醫學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厚道出新—北大醫學研究生教育80周年暨新時代拔尖創新醫學人才培養論壇”“厚道尚仁—需求與勝任力導向的畢業后醫學教育論壇”三場分論壇,進一步圍繞醫學教育各階段開展更深入地探討,凝聚共識,助力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孫競、實習生劉晗妮)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