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高考改革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人民時評)

丁雅誦
2022年10月2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是國家基本教育制度,關系到國家發展大計,關系每一個家庭的切身利益,關系億萬青少年學生前途命運。作為整個教育評價改革中難度最大、社會關注度最集中的領域之一,近年來高考改革成為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難點與重點。

  不久前,在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已取消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省級優秀學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跡等五類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逐步取消95類地方性加分項目。截至今年9月,29個省份已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實施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加強和改進綜合素質評價、規范高考加分、實施強基計劃、推進高職分類考試、改革藝術體育考試招生……隨著一系列配套政策的陸續出台實施,促進公平、科學選材、監督有力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更加完善。

  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個性化發展,是高考改革的出發點和著力點。在此輪高考改革中,最明顯的變化是,增加了學生的選擇。從固定的文理分科,到可以自主選擇考試科目,高中開展選課走班﹔從單一的“一張考卷”,到建立統一的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新的評價機制記錄學生的成長發展過程﹔從志願選擇有限,到“院校+專業”的平行志願投檔模式,考生志願與錄取實現更加精准匹配……事實証明,高考改革在促進學生知識結構文理交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因材施教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不斷強化高考命題的育人功能,為國家選拔優秀人才,是高考改革的深層次目標。作為“指揮棒”,高考命題逐步實現由考試評價工具到全面育人載體的轉變,實現由“解題”到“解決問題”的轉變。比如,圍繞重大時代主題,精心選材和設計試題,採用符合學生認知特點的呈現方式,在考試中巧妙融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比如,創設新的題型,增強試題開放性,鼓勵學生多角度主動思考、深入探究,引導學生在學習和備考中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高考命題的變化,傳遞出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的育人導向。

  保障考試招生機會公平、程序公開、結果公正,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是高考改革的底線和原則。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累計錄取學生95萬余人,累計168萬余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越來越多欠發達地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更廣闊的世界﹔通過清理規范高考加分,實現了“大幅減少、嚴格控制”的目標,進一步提高了選拔的公平性和科學性。種種舉措的深入實施,讓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從1977年恢復高考,到如今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階段,高考改革的腳步一直未停。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考試招生領域仍然面臨一些新情況、新挑戰,還需進一步深化改革,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相信中國特色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一定會在實踐中日趨完善,為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科學選拔人才、增進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