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建設人才強國,厚植人才資源競爭優勢(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

張  凡
2022年10月26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積極營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社會環境,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待遇適當、保障有力的生活環境,為人才心無旁騖鑽研業務創造良好條件

  

  北京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支持高校創建22家高精尖創新中心﹔山東青島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人才引育留用機制,讓人才一心扑在研發一線﹔安徽合肥為高層次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政策、優化服務,營造拴心留人的好環境……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把引賢納才之門打得更開,把人才發展土壤培植得更厚,為各類人才創新創造提供了廣闊天地。

  人才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必須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人才引領驅動”。回望百年征程,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明確“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目標方向,形成“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快建設人才強國提供了行動指南,奏響了人才發展與民族復興同頻共振的鏗鏘樂章。

  統計顯示,我國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各類研發人員全時當量達到480萬人年,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我國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從脫貧攻堅的一線到疫情防控的戰場,從科技創新的前沿到區域協調發展的實踐,處處都閃耀著人才的身影,凝結著人才的智慧和汗水。人才隊伍快速壯大,人才效能持續增強,人才比較優勢穩步增強,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隊伍加速集結,呈現出百舸爭流、千帆競發、萬馬奔騰的火熱景象。

  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一直是我們黨的優秀傳統。2017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代表合影,看到黃旭華和黃大發年事已高,關切地請他們坐在自己身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各領域人才給予大力關心與支持,帶動全社會厚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激發起廣大人才矢志報國、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會條件。我們必須積極營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社會環境,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待遇適當、保障有力的生活環境,為人才心無旁騖鑽研業務創造良好條件。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無論是實現科技強國的奮斗目標,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備的有為人才為之奮斗。我們要錨定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人才強國的目標,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大力建設戰略人才力量,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厚植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海南自貿區揚帆起航,吹響人才集結的號角﹔雄安新區拔節生長,各路英才齊聚“未來之城”﹔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大量國際化、創新型人才紛至沓來……邁步新征程,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因為億萬人民的共同奮斗而更加宏偉壯麗!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6日 09 版)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