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斷提升人大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水平

助力幼有所育更加普惠優質(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本報記者  王比學  亓玉昆
2022年09月1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日的北京,清涼宜人,中小學、幼兒園開學了。一大早,位於朝陽區的蓓蕾幼兒園門口擠滿了家長和孩子。創意合影牆、絢麗的氣球、鮮紅的地毯、溫馨的笑臉,身著園服的小朋友們開啟了幼兒園的新生活。“我們努力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前教育環境,讓家長放心、孩子舒心。”正在門口迎接孩子入園的園長孫曉暉說。

  托育服務、學前教育一直是人民群眾的“心頭大事”。在近5年的全國人代會上,多名人大代表提出健全和規范托育服務、支持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進一步辦好學前教育等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議案建議,堅持“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既要重結果、也要重過程”,不斷提升代表議案建議辦理水平。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承辦單位認真研究辦理,積極回應代表關切,助力幼有所育更加普惠優質。

  把辦理代表議案建議作為接受監督、聯系群眾途徑

  “部分職工反映幼兒無人照料,社會托育機構價格昂貴,個別同事甚至准備辭職帶娃。”聽到職工呼聲后,全國人大代表、科力爾電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聶鵬舉通過走訪多地婦聯、衛健委、民政局等部門,調查了解托育服務政策與運作情況。

  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在自有場地內建設托育設施﹔整合社會資源,鼓勵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聶鵬舉提交了關於健全和規范托育服務的建議。此外,還有來自浙江等14個代表團的60余位代表提出了發展普惠托育方面的建議。

  2021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這一類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的建議作為重點督辦建議,明確由國家衛健委牽頭,會同中央編辦、國家發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財政部、人社部、住建部、國家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退役軍人事務部等部門辦理。國家衛健委迅速成立重點督辦建議工作組,制定辦理方案,積極研究採納代表提出的建議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臨沂北城小學校長張淑琴多次深入城鄉調研后發現,幼兒教育發展不均衡,發展規模和速度不能滿足群眾的需求,幼兒教師的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升。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張淑琴提交了《關於進一步辦好學前教育的建議》,建議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加大對幼兒教師培訓的力度等。

  很快,張淑琴收到教育部來電,表示正在研究辦理她的建議,后續將召開建議辦理座談會、政策研討會,並征詢她是否有新的建議。

  教育部辦公廳主任王光彥介紹,每年全國人代會前后,教育部都會召開黨組會部署落實代表建議工作。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教育部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按期答復率100%,與代表溝通率100%,落實往年承諾事項率100%。

  “人大代表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千家萬戶,這些來自基層的聲音、沉甸甸的議案建議,充分展現了代表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履職擔當。”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說,各承辦單位要把辦理代表議案建議作為接受代表監督、密切聯系群眾的有效途徑,加大承辦、督辦和考核的力度,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將與人大代表的溝通貫穿議案建議辦理的全過程

  為了提升辦理質量,承辦單位積累了不少經驗做法。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將與人大代表的溝通貫穿議案建議辦理的全過程,確保在決策、執行等環節都能聽到人民的聲音,都有代表參與。

  “辦理工作每推進一步,承辦單位工作人員都會和我聯系,征求我的建議。”張淑琴表示。

  承辦單位不僅“文來文往”,還注重“人來人往”,主動與代表面對面溝通交流。有的單位通過邀請代表參加調研、走訪、座談等形式聽取代表意見建議。

  既重結果,也重過程。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提出:要繼續加強與代表的全過程溝通聯系,做到“辦前溝通”了解訴求、明確重點,“辦中溝通”理清思路、找准方向,“辦后溝通”說明辦理情況、回應反饋意見。

  2021年9月,浙江杭州海貝托育園迎來了國家衛健委調研組。“怎樣規范托育行業發展?”“如何提高托育服務水平?”……調研組成員與人大代表、托育園老師等深入交流。“在建議辦理過程中,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同志帶隊實地調研,邀請人大代表以及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財政部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實地考察公建民營、民辦普惠等不同類型托育機構,共同商討切實可行的措施。”國家衛健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庄介紹。

  圍繞代表們關心的公辦園數量短缺等問題,教育部組織調研組先后赴江蘇、貴州、山東等多地調研,聽取人大代表、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老師和家長的意見建議,並就普惠性資源配置、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等問題委托專家進行專題研究。

  保証每件人大代表意見建議都能高質高效按期辦結

  “我的涉稅建議被採納了!”全國人大代表、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卓長立興奮地說。在去年全國人代會上,卓長立建議將3歲以下嬰幼兒撫育費用列入個人所得稅扣除范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多渠道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

  “教育部以學前教育重點建議辦理為抓手,會同相關部門連續實施了4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鼓勵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集體等舉辦公辦園,扶持社會力量舉辦普惠性民辦園。”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截至2021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8%,入園難、入園貴問題逐步緩解。

  走進浙江蕭山醫院內的托育園,寬敞明亮的兩層樓內,保健室、教室、配餐室等一應俱全。在室外活動區域,小朋友們在老師帶領下玩滑梯、做游戲。醫院職工們表示:“醫院有了自己的托育園,我們可以帶著孩子一同‘上班’,既放心又安心。”

  部分地市和縣區建設綜合托育服務機構、社區建設托育服務設施、工作場所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楊文庄介紹,數萬家托育機構提供了涵蓋全日托、半日托、計時托、臨時托等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截至今年6月,14521家托育機構已備案。

  按照“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的要求,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辦理了代表提出的2282件議案、42675件建議,做到了件件有回音、有落實。

  那些沒有被採納的建議,都怎麼處理的?還有回應嗎?

  “加強0—3歲托育工作,分地區、有步驟地將其納入學前教育體系。”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第二中學校長庹慶明去年提的建議。國家衛健委答復表示,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嬰幼兒照護服務的屬性,而幼兒園為3—6歲幼兒提供的是保育教育服務,兩類服務不同。“對於暫時無法辦理的代表建議,承辦單位也給出了負責、詳細的解釋說明。”庹慶明說。

  “保証每件人大代表意見建議都能高質高效按期辦結,既是承辦單位的法定職責,也體現了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憲法精神。”傅文杰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8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