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學季到來如何盡快適應留學環境

李同歸
2022年09月1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到了留學開學季,踏上出國留學征程的同學們,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備?遠離父母親人、獨自在異國他鄉學習和生活,這對每位留學生來講,都是不小的挑戰。如何盡快融入留學環境,從心理上適應異國他鄉,我有幾條建議希望能對學子有所幫助。

   

  端正留學態度,追求留學價值

  相信每一位留學生在出國前都有著美好的憧憬,期待開啟人生的新篇章。但要記住的是,留學不同於境外旅游。如果是去境外旅游,我們觀賞風景名勝,體驗異國風土人情,心情愉悅。但如果去留學,則是另外一回事。學子會發現在國外學習、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學成歸來也不是一蹴而就。

  留學有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學子需要努力去適應異文化環境,沉下心來完成學業。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少留學生可能體驗到焦慮、緊張、抑郁、寂寞、空虛等負面情緒,而如何應對這些挑戰、順利完成留學之旅,卻是留學價值的體現。

  留學價值是指出國接受教育時在專業知識、思維方式、人際交往、生活體驗等方面取得的收獲,尤其是相較於在國內接受教育,通過出國獲得的比較優勢。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出國留學面臨著更多挑戰,留學生如何在不確定的環境裡找到適當的應對方式,也是留學價值的重要表現。因此,在出國之前,學子要端正留學態度,正確認識留學中可能會出現的困難和心理挑戰,從“父母讓我留學”轉變為“我自己要去留學”,主動做好心理准備。

  熟悉新環境,擴大朋友圈

  留學之旅心理適應的第一階段是興奮期。滿懷理想和憧憬,踏上留學之路,幾乎每名留學生都會體驗到一種興奮之情:夜裡難以入眠,對環境的探索欲望較強﹔初來乍到,目之所及都是美好的。誠然,這些想法對於留學生們熟悉周邊環境較為重要,但這個時期卻也是防范意識較弱、容易受騙上當的,大部分的電信詐騙高發於此階段,因此,留學生們需要注意的是,在興奮期要提醒自己保持理智,始終繃緊防范詐騙這根弦。

  度過興奮期后,留學生也慢慢地適應了生活節奏,買菜做飯、上課自習、完成作業……接下來,心理適應過渡到下一個比較麻煩的階段:敏感期。

  這個時期最大的問題就是對人敏感,有較強的防備心﹔懷疑他人動機,容易覺得給你提供幫助是居心不良……而要適應一個異文化環境,有良好的社會支持相當重要的。因此,在敏感期,留學生需要建立社會支持。

  如何實施?首先從身邊的人開始,主動跟對方交往,建立和擴大新的朋友圈。這些重要的他人包括留學生的導師、師兄師姐、室友、鄰居、當地的同學等,他們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緊急情況下,能夠給留學生提供直接幫助的人。建議學子一定要有意識地、主動地接觸,才能構建起新的朋友圈,這也能增強學子應對新環境中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幫助學子盡快適應新的環境。

  夯實安全感,融入新環境

  新冠肺炎疫情下,國外不少學校採用線上教學或者要求日常保持距離,這使得留學生們更容易感到寂寞、孤獨,而應對這些負面情緒最有效的方法是夯實自己的安全感,這包括現實安全感和心理安全感。

  前者是指最大限度地消除潛在傷害,比如盡量把周邊的物理環境了然於胸,對出現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以及火災等人為災害時,知道逃生方法、路徑等。同時,對於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比如發熱、乏力、干咳等時,知道如何及時就醫,讓自己身處安全的環境之中,並且獲得足夠的生活必需品。

  另一方面,就是夯實心理安全感,這需要留學生跟自己的父母、親戚、同學、朋友等保持良好的溝通和交流,能夠把自己感受到的酸甜苦辣,真實地表達出來,獲得支持和安慰。我建議留學生們經常與關心支持自己的同學、朋友聯結在一起,表達感受、交流體驗、分享知識、相互扶持,這能極大地增強心理安全感,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徑之一就是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並善加利用、感受到與自己與他人與社會的聯結,對將來懷有希望。

  (作者為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出國人員心理健康支持系統項目組秘書長、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培訓部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