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出爐 將於2023年啟用

2022年09月14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了《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以下簡稱新版目錄)和《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據了解,新版目錄將於2023年啟用,包括14個門類,共有一級學科117個,博士專業學位類別36個,碩士專業學位類別31個。

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版目錄體現了優化發展專業學位、支撐行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所有門類下均設置了專業學位。加強了對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的學科支撐。新設智能科學與技術、遙感科學與技術、納米科學與工程、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學、法醫學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並對部分一級學科進行更名。更好地服務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新設中共黨史黨建學、紀檢監察學、區域國別學等一級學科或交叉學科。加強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科專業支撐。根據藝術類人才培養的特點,重點對藝術學門類下一級學科及專業學位類別設置進行了調整優化。進一步推進分類培養。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修訂工作的改革舉措主要是構建“目錄+清單”(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急需學科專業引導發展清單)的學科專業建設管理新模式。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並重,改變過去專業學位類別目錄是學科目錄附表的呈現方式,把兩個單子“並表”,將主要知識基礎相近的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統籌歸入相應學科門類,凸顯兩種類型人才培養同等重要,進一步強化了兩類人才的培養均須把創新能力擺在突出位置的要求。同時,加強對自主設置學科專業監管,不能保証建設質量的堅決予以退出。

在談到學科專業設置管理機制有哪些重大變化時,相關負責人表示,學科專業設置與管理將實行放權與規范並進的目錄管理新機制。一是將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體系分為學科門類、一級學科與專業學位類別、二級學科與專業領域三個層級,統籌設置、調整與管理工作。

二是堅持高起點設置,高標准培育,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設置實行先探索試點、成熟后再進目錄的放管結合新機制。

三是對學科門類的設置與調整、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命名規則、編碼規則、設置條件、設置程序、編入目錄等作出明確規定。

四是縮短目錄調整周期。學科門類、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修訂周期縮短為5年,學位授予單位自主設置的二級學科和專業領域每年定期統計發布。

五是建立了調整退出機制。規定了學科門類的調整程序、試點設置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撤銷程序、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退出目錄的程序和要求。

據悉,根據學生備考和招生工作實際,今年下半年啟動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仍按2011版目錄執行,2023年下半年啟動的新一輪研究生招生工作將按照新版目錄執行。2022年的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工作仍按2011版目錄執行,2023年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工作及新一輪學位授權審核工作將依據新版目錄開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