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英學子抒寫光陰的故事

——“紀念中國公派留學英國50周年論壇”側記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9月1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972年,中英兩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后不久,16名中國青年赴英國留學。50年后的今天,中國已成為英國最大留學生生源國,有更多中國學生在英國開啟了自己負笈海外的求學之旅。

  9月9日,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主辦的“紀念中國公派留學英國50周年論壇”在京舉行,論壇以“開創新時代中英教育、科技合作新紀元”為主題,中英兩國政府要員、教育界知名人士、科學家、企業家、金融界人士等200余位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出席開幕式。

  

  發揮好青年留學人才的作用

  公派留學政策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縮影,發揮了引領留學事業、培養國際化人才、增進中外人民友誼的重要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丁仲禮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指出,面對全球挑戰和歷史機遇,中英兩國要相互包容、增進互信、加強合作、互利共贏。面向未來,希望兩國青年特別是青年留學人員,要傳遞好中英友好的“接力棒”,堅定信心、厚植友誼,持續推進兩國友好關系發展的歷史進程。

  中英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以來,兩國都曾互派留學生,為兩國輸送了一批又一批棟梁之材,中英兩國大學的教育科研水平也因為交流而不斷提升,中英之間的合作有了更多橋梁和紐帶。記者此前在“紀念中國公派留學英國50周年論壇”媒體推介會上了解到,目前在英的中國留學生超過22萬人,英國在華的留學生規模也達到了近2萬人。

  據歐美同學會秘書長王丕君介紹,舉辦此次論壇,就是希望為兩國教育界、科技界、金融界的專家學者、有識之士和兩國青年一代,搭建一個具有民間性、開放性、國際性的交流、對話、合作平台,既希望平台能強化由留學建立的情感紐帶,也希望通過平台實現知識、技能的交流與聯絡,從而不斷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

  留英學子要做中英合作的橋梁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長吉姆·麥克唐納曾在50多年前來過中國,在西安交通大學與不少教職人員建立了深厚友誼,有些至今還保持聯系。他所在的院校多年來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中國頂尖學府合作頻繁,在他看來,這些合作將推動可持續發展、新能源以及其他前沿領域的研究,為中英雙方培養出更多充滿激情與責任感、擁有良好學術背景的人才。

  作為1973年第一批赴英公派留學的人員之一,外交部原副部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原秘書長周文重在英國留下了一段難忘的留學時光。他先后在英國巴斯大學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了兩年,“留學生活的學習內容很豐富,生活節奏很緊張,這很鍛煉意志。我不僅學習了語言課程,也學習了一些外交工作需要的專業課程。回國后我調入外交部翻譯室工作,1978年末中美建交前夕,我被派到華盛頓的中國駐美聯絡組工作,此后面對諸多外交工作、經手處理很多事務時,當年留學所得到的鍛煉都幫助了我。”周文重說。

  歐美同學會留英分會會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同樣曾經留學英國。上世紀90年代初,他獲得國家公派留學的機會前往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並做博士后,此后又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研修3年,回到牛津大學工作3年后,高福選擇回國,開展病毒學和免疫學研究。

  在高福看來,中英雙方在語言、文化領域增進了解的交流活動,有利於求同存異。在此過程中廣大留英學子要做好中英合作的橋梁,做好民間外交的生力軍。“如今,面對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環境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時,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我們必須要團結起來,這樣才能促進世界的發展。中國的留學開放政策不光為自己服務,也能通過交流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共話中英務實合作前景

  此次論壇聚焦科教合作、金融開放、數字經濟等中英合作中的重要領域,特別設置了主題分別為“中英教育交流互鑒與國際化人才培養”“科創引領數字經濟未來”“中國金融開放新格局——與中英合作展望”的三場平行論壇,中英兩國政要、有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展開具有前瞻性的探討和展望,推動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務實有效合作,共話中英兩國相關領域合作的美好未來。

  近年來,歐美同學會為中英兩國之間友好交流與合作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舉辦“第十七屆21世紀中國論壇”及多項學術交流會議,內容覆蓋科學、教育、文化等方面,與此同時,歐美同學會還積極促成在中英經濟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歐美同學會留英分會則推動英國企業、中英合資企業進入地方產業園,組織過多場英國商會在中國的懇談會,還通過分會平台向在英留學生推介國內一系列創新創業引才政策。

  “當前,雖然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戰,但加強中英民間友好、擴大人文交流、深化金融科技合作,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和兩國人民願望。”談及舉辦本次論壇希望達到的目標,王丕君強調,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英兩國的留學生是中英關系的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中英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離不開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有識之士的努力推動和共同維護。“講好這些故事,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英關系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