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河南洛陽正骨醫院副院長李記天

留美生物學者 深挖中醫優勢

新華社記者  王  爍  袁月明
2022年09月1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李記天在實驗中。
  新華社發

  幾乎每個工作日,李記天都要穿梭在門診大廳、手術室和實驗室之間,這“兩室一廳”間的忙碌已經成為他的工作常態。作為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河南省骨科醫院)副院長,“85后”西醫博士李記天正努力推進中醫藥的科學研究以及科研成果轉化工作。

  “我從來沒想過從事醫生以外的職業。”李記天出身醫學世家,爺爺從事中醫,父親走的是中西醫結合的道路。在這樣的環境熏陶下,臨床醫學本科畢業后,李記天赴美留學學習生物科學專業,2018年,他拒絕多家海外醫學機構拋出的橄欖枝,回到家鄉洛陽。

  “我最害怕聽到也常常聽到的是這幾句話:醫生叔叔,我能不能不截肢,我還能活多久……每次聽到這些話而我卻束手無策時,總是無比的心痛。”李記天說,“如果骨肉瘤能夠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減少復發、轉移的可能,降低治療難度,避免截肢。我想讓孩子們健康生活,奔跑在大地上,暢享藍天白雲,但是醫生不是萬能的,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這是醫生的常態。”

  李記天介紹,骨肉瘤是一種惡性骨腫瘤,高發於10歲-20歲的青少年,但發現的時候往往已是晚期,目前多採取化療加手術的治療方法。於是,他積極投身於研究骨腫瘤早診、早治的最前沿,潛心研發骨腫瘤早期診斷試劑盒,並期待這些研究成果未來能盡早應用於臨床。

  “隻有讓全世界都知道中醫究竟好在哪兒,才能更好地將中醫傳承下去。”李記天說。

  回國后,李記天始終致力於運用現代科技結合傳統研究方法開展中醫藥基礎和臨床研究,用國際視角引領中醫藥科研創新。“隻有將臨床和科研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更好造福人類。”他說。

  “保持飢餓、保持愚蠢”一直是李記天的學醫追求,這句話的意思是求知若飢、虛心若愚。“我永遠不會對自己的現狀感到滿足,醫生是一個需要終身學習的職業,對於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我了解的還太少。”李記天說。盡管已經在國外取得了博士學位,但為了更好地研究中醫藥,2020年他又開始在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中醫骨傷科學博士學位。

  在別人眼中,李記天已經取得了不少成績,但他仍保持一顆醫者的初心,“相比於主任、教授,我更喜歡別人叫我李醫生,因為沒有什麼比得過治病救人帶給醫生的成就感”。

  回國后,李記天將中醫藥與生物科學相結合,創新中醫藥基礎研究。

  這幾年,李記天依靠醫院的骨傷專科優勢,開展中醫藥防治骨腫瘤及其他骨科相關疾病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工作。如今,他結合醫院的經典組方,進行中藥新藥的開發研究,探索中草藥中的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於腫瘤的藥物治療靶點。

  “未來,我將帶領團隊繼續深挖中醫藥特色優勢,同時,瞄准國內外骨腫瘤研究的前沿課題,不斷創新中醫藥與現代技術相結合的腫瘤診療模式。”談及未來,李記天對自己的科研與臨床實踐方向充滿信心。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