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舉行

2022年08月20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記者孫競)隨著“職教星球”的點亮,以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19日拉開帷幕。這次博覽會緊扣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背景,凝聚多元要素,瞄准新技術與產業變革,推進產教科深度融合,助力全球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為博覽會發表致辭,他指出,舉辦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是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的重要內容,更是落實全球高層對話會重要共識的具體行動。而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作為此次大會的一項重點活動,匯集前沿成果、亮點紛呈,為世界職業教育攜手共同發展提供了一個合作與交流的平台。

懷進鵬表示,當前,職業教育已成為全球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世界經濟發展格局的關鍵變量,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課題,許多國家和重要國際組織正努力探索符合本國、本行業領域人才需求的職業教育體系,形成了有特色的發展職業教育的經驗和模式。舉辦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正是立足世界職業教育發展總體格局,助力各國深入探討產教融合發展的新內涵、新趨勢、新舉措,以不斷推動全球職業教育的開放合作、交流互鑒和共同發展,促進產業鏈、供應鏈與人才鏈、教育鏈有效對接,推進職業教育更好地服務於人的全面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英雄航天員王亞平,大國工匠高鳳林、戴天方、蘇勝勇、王偉、廖明等為博覽會致辭,從太空到深海,從國之重器到社會民生,講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故事,表達對職業教育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深切期待。

記者了解到,此次博覽會以“大力發展適應新技術和產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為主題,瞄准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服務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綠色化發展等產業變革需要,聚合教育界、產業界、科技界、企業界等國際國內資源要素,致力於打造世界一流的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發展的國際公共產品。線上博覽會設置了“雲展館、雲場景、雲視界、雲服務、雲學校、雲風採、雲學會、雲互動”等八大板塊,生動展示了新技術應用場景,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變革成果,以及職業教育順應數字化變革、走產教科融合發展之路所取得的新進展等。線下展設置了魯班工坊展、天津職教展和“八朵雲”微展台。

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現場,博覽會還舉行了簡短的線下開展式。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表示,此次博覽會是職業教育領域的一大盛舉,聚合社會各界資源要素,搭建國際職教合作新通道,推進全球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共建共享、整體發展。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魯昕表示,舉辦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目的就是要打造全球化、綜合性、高水平的雲上數字服務平台,探討分享世界職業教育發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經驗、新路徑,進一步促進職業教育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互學互鑒、共同發展。

據悉,這次博覽會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牽頭,聯合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天津職業大學等單位承辦。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部門對博覽會的籌辦給予了大力支持。據了解,近萬家國內外企業、近萬所職業院校,近2000萬人次觀看了開展儀式並“雲上逛展”,110多萬人參與博覽會的“凝星聚力、職通未來”雲接力活動。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