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愛爾蘭的留學時光

本報記者  周姝芸
2022年07月2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老圖書館外景。

  張婧瑄(右二)與中國同學在愛爾蘭人家中做客時合影。

  王藝晨在愛爾蘭科克大學碩士畢業時留影。

  日前,啟德教育在京發布《2022-2023愛爾蘭留學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目前有逾3000名中國學生在愛爾蘭求學。另據愛爾蘭駐華大使館簽証處數據,2021年留學愛爾蘭的中國內地學生人數與2020年相比,同比增長逾30%,赴愛爾蘭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呈上升趨勢。在愛爾蘭留學有哪些優勢?有哪些適合學子參加的活動?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3名留學愛爾蘭的學子,聽聽他們的留學體驗。

  

  “翡翠島國”的迷人之處

  王藝晨是愛爾蘭科克大學的一名博士生,未到愛爾蘭留學時,就從影視作品中了解到不少愛爾蘭的相關信息。“我看過介紹愛爾蘭的節目、電視劇等,浮現在腦海中的是連綿起伏的山巒、碧野清幽的原野。”王藝晨說,在她心中,愛爾蘭是一座“綠島”,如果能赴愛爾蘭學習、生活,將是不錯的體驗。

  的確,位於歐洲西部的愛爾蘭風景如畫,因其蜿蜒的海岸、靜謐的湖泊和大范圍的植被而享有“翡翠之島”的美譽。

  不僅自然風光迷人,愛爾蘭的人文底蘊對學子也頗有吸引力。鄭坤艷是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的一名博士生,在她眼中,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是一個文藝氛圍濃厚的城市。“對文藝活動愛好者而言,都柏林是一塊寶地。這裡有許多劇院、美術館,可常去看劇、觀展。此外,愛爾蘭還出過不少知名詩人、作家,他們的作品在文學史上熠熠生輝,在這裡留學可以感受文學、藝術的魅力。”

  除了自然風光和文化氛圍吸引中國學生之外,愛爾蘭的院校發布多項對國際學生的利好政策,這在《報告》中得到印証,比如廣泛開設適應社會需求的新專業、為在讀學生提供兼職打工機會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愛爾蘭留學,中國學生可申請的獎學金種類也很豐富。張婧瑄是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商業分析專業碩士生,據她了解,愛爾蘭除了有專門提供給中國學生的“愛心獎學金”外,還有政府獎學金、各高校獎學金等可供中國學生申請。

  新奇的多元文化體驗

  在愛爾蘭留學,校園生活是什麼樣的?幾位被採訪的同學不約而同地提到,他們從多元的學習環境中收獲了不少新奇的體驗,也獲得了珍貴的留學感悟。

  “剛來愛爾蘭時,我發現書本上的英語和生活中的英語差別很大。”王藝晨的學校坐落在愛爾蘭科克市,她說:“當地人說英語有特別的口音,被戲稱為‘唱歌的音調’,這讓我花了一番功夫才適應。還有一次,我向一名當地同學討教俚語的使用,他告訴我,有些表達在現代社交中已經過時,這讓我覺得紙上得來終覺淺。”

  “我所修的專業在博士階段沒有必修課,因此在閑暇時,我得以出於興趣旁聽歷史系面向碩士生和本科生開設的課程。”鄭坤艷說,“許多面向碩士生的課程是小班教學,整個班級隻有5到8人,我們需要在每節課上發表自己的觀點,並和其他同學交換看法,因此上課時氛圍較為輕鬆隨意,像是在聊天。”

  除了日常學習,學子還可以參加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我們學校的社團、俱樂部種類很多,興趣類、文化類、體育類都有。”王藝晨加入的是科克大學的脫口秀社團,在她看來,參加校園活動不僅能豐富課余生活,還能認識志同道合的伙伴。“在社團活動中,我和其他成員一起創作時非常開心,共同的興趣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有一次,我上台表演脫口秀,原本很緊張,但其他成員熱情友好,在聽完我的脫口秀后幫我改稿,讓我放鬆不少。結交新朋友讓我不僅在與他人溝通交流時更加大膽,也較快地適應了留學生活。”

  在愛爾蘭講中國故事

  留學期間,學子的活動范圍並沒有局限在校園內,他們積極參加當地社會活動,結交當地朋友,在跨文化交流中增長見識,講述中國故事。

  “在愛爾蘭,每年的3月17日是聖帕特裡克節,也是愛爾蘭人的國慶節。這天,當地會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王藝晨說,今年在科克市,該節日的慶祝形式是不同主題特色的方陣游行、表演,她參與了約100名中國學生學者組成的方陣,帶去了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表演。

  “我們的方陣展示了武術、太極拳、旗袍秀等,我身穿中國傳統服裝,演奏了葫蘆絲。”王藝晨興奮地回憶說,“當時道路兩旁有許多人,他們吶喊、拍照、向我們揮手,場面十分熱鬧。在我們的方陣中,有兩名同學扮成大熊貓,一路和觀眾擊掌、分發小零食,深受大家喜愛。”

  跨文化交流在學子的日常生活中頗為常見。張婧瑄在當地結識了一對愛爾蘭夫婦,老爺爺是一位“資深中國迷”。“這位老人去過北京並喜歡上了中國文化,聖誕節時,他和妻子邀請我和幾位朋友到家中慶祝。”令張婧瑄驚訝的是,在老人家裡,她看到許多中國風的收藏品。“有國畫、書法作品、中山裝等,老爺爺還和我們聊起他在北京的故事,還說對故宮、胡同印象深刻,想再去看看。”

  到愛爾蘭人家中做客、共度聖誕節,對張靜瑄來說是新鮮的體驗。“那天晚上,我嘗到了許多聖誕節的特色美食,比如烤火雞、布丁等,我們幾名中國學生帶去了餃子,和老爺爺、老奶奶一同分享。席間,我們聊到春節和聖誕節的慶祝方式、對東西方家庭的意義等,這讓我切身體會到了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也拓展了我的認知,是我難忘的珍貴回憶。”

  

  延伸閱讀:愛爾蘭留學優勢專業有哪些?

  愛爾蘭高等教育局(HEA)《2020畢業生成果調查》顯示,國際畢業生最常見的學習領域是“商業、行政與法律”、“信息與通訊技術”和“工程、制造和建筑”。

  另據啟德教育發布的《2022-2023愛爾蘭留學報告》顯示,受中國學生青睞的專業是商科、計算機、信息系統、軟件工程等。值得一提的是,愛爾蘭的產業布局為國際化人才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也帶來了緊密的校企合作,不少院校能為學生提供在讀期間的帶薪實習機會。

  據愛爾蘭教育推廣署負責人楊杰介紹,愛爾蘭高校提供信息技術、生物制藥、食品科學、工程學等專業課程。其中,免疫學、農業科學、納米技術、材料科、微生物學、神經系統科學與行為學、分子生物與遺傳學等是知名專業,對以上學科有意深造的學生可考慮赴愛爾蘭留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