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發展大家談”系列報道

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用思政匠心 育時代新人

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 駱光林
2022年07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辦好思政課、有針對性地開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教育部“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先行試點”的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

學校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思政課名師工作室為有力支撐,對思政課教育教學進行改革創新,深挖育人資源,凝聚工作合力,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創優行動”實施方案》,精心培育了深受學生喜愛的“一演”“一展”“一劇”“一賽”等思政品牌,構建了思政課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近年來,學校榮獲國家社科基金專項1項、教育部中青年教師擇優資助計劃2項、全國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2項、省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1項、省精品課程1項、省大學生知識理論競賽一等獎2項。

課程教化 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雙向強化

學校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全面領導,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內化到課程建設的各個環節,實現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成效與課程質量雙向提升。

打磨思政精品課。通過優化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分類教學、課程考核等“五優化”的思政課教學改革,構建思政理論突出、最新精神“三進”和“四史”教育貫通的“三位一體”專題模式,力求做到思政課教學內容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

構建課程思政育人共同體。學校創新“課程思政”教學改革模式,積極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與各二級學院共建“課程思政”協同育人共同體,思政課教師與專業課教師結對子、傳幫帶,深度挖掘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通過在專業教師中開展思政課研修行動,“課程思政”公開課、“課程思政”論文比賽等,實現課程、專業“課程思政”元素的全覆蓋,做到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

相關課程成功入選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入選省級課程思政優秀教學微課6門,省級課程思政優秀教學案例一等獎4項、二等獎4項。立項建設省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10門,省級課程思政教學研究項目6項,省級課程思政示范教學組織2個。

實踐悟化 開展實踐全過程育人

學校積極推進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通過開展特色課程綜合實踐和“紅色之旅”暑期社會實踐,實現全過程育人。

開展特色課程綜合實踐。學校舉辦“一展”,即思政課綜合實踐成果展,以“輝煌七十年,奮進新時代”“弘揚抗疫精神,培育時代新人”“感悟百年黨史,同繪百年畫卷”為主題,精選近百幅優秀學生作品進行線上、線下集中展示,展現了學生們矢志不移的家國情懷和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開展“紅色之旅”暑期社會實踐。思政課教師帶領青年學生以學生組織、社團組織的形式,每年暑期持續走訪紅色革命根據地,舉辦“弘揚抗戰精神、筑造和平未來”理論宣講、“剿滅劣Ⅴ類水 共建美麗浙江”巡河護河主題實踐活動、為文明共建村送黨課、繪制牆畫等,開展涵蓋七個專業的職業道德調研活動。“思想政治理論研讀會”獲全省優秀大學生社團獎,獲浙江省高職高專挑戰杯第三、四、五屆社會調研類一等獎,全國職業學校挑戰杯調研類一等獎。

榜樣感化 樹立榜樣全員育人

學校聯合校內外名師資源打造榜樣人物,發揮導師力量,實現全員育人。

樹立英雄榜樣。通過“一劇”回顧革命烈士的故事,以紅色榜樣人物感化學生。學校以“工匠精神培育”為特色名片,扎實推進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研究中心建設,邀請浙江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隊長、浙江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來校作開學第一課報告,以親身經歷講述抗疫精神。邀請中科院院士、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楊叔子,世界500強企業高級工程師俞保雲,汽車技能大師李有念,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崔兆舉等嘉賓做客學校的崇學大講堂,將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面對面的講座交流中,不斷厚植“工匠精神”的文化土壤。

挖掘校本資源。深度挖掘優秀校友、自強之星等校本資源的德育元素,聘請多位優秀畢業生擔任校友導師,通過定期來校講座、結對幫扶,不斷優化育人模式,提高育人效能,更好地培養具有良好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新時代職教新人,讓中華傳統美德在全校廣大師生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環境融化 提煉文化全方位育人

學校結合新時代思政文化和優秀的傳統文化,營造豐富多元的校園氛圍,實現全方位育人。

傳播思政文化。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素質提升計劃,努力提升教師擔當精神、業務能力和科研水平。每年的新生開學典禮上,學校全體思政教師通過集體演繹原創詩歌的方式,擦亮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鮮明底色,讓思政課更具“現場感”。

傳承傳統文化。學校積極倡導“以傳統文化為依托,詩教為特色,兼容詩、書、畫,並蓄文、史、哲的人文教育新模式”,形成五大文化活動品牌,獲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優秀校園文化建設成果特等獎。

未來,學校將進一步推動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促進職業教育類型特征與思政教育針對性親和力相結合,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課”,講好用好新時代的“大思政課”,激活社會“大課堂”、匯聚全社會育人“大能量”,實現課程理論性與實踐性的統一,激勵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之中,引領青年學生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