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變遷折射經濟轉型升級(縱橫)

敖  蓉
2022年07月2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向社會公示。這是自1999年頒布首部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以來的第二次全面修訂,其中既納入了新增職業信息,又更新合並了部分原有職業信息。

  在新修訂的職業“版圖”中,億萬勞動者所從事的職業被劃分為8個大類、2967個工種。與2015年版大典相比,增加了法律事務及輔助人員等4個中類、數字技術工程技術人員等15個小類,以及碳匯計量評估師等155個職業。職業的變遷,既反映客觀現實,順應市場需求變化,又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尤其是被列入大典的18個新職業備受關注,這對於勞動者而言,意味著職業發展方向將有更多選擇。

  對數字職業進行標注,是我國職業分類工作的重要創新。當前,數字經濟正在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發生深刻變革,與數字經濟相關的多個職業已經在互聯網與信息產業的新技術應用上發揮了巨大作用,如機器人工程技術人員、增材制造工程技術人員、數據庫運行管理員等。數字職業的擴容,需要加速培養大量高素質專業技術人才。此次確定的職業分類,將為國家職業標准的出台提供依據,推動信息技術創新應用相關的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評價更加規范,從而促進就業創業。

  另一個讓人眼前一亮的數字化新職業是農業數字化技術員。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有很多契合當代青年所學所長的職業,農業數字化技術員就是其中一種。現代數字農業技術已貫穿農作物耕、種、管、收的各環節。比如,借助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科學管理農作物,助其更好生根發芽、抽穗豐收。由此可見,新職業有助於更新人們的擇業觀念,更能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從1999年首次頒布職業分類大典,到今年進行第二次全面修訂,20多年間職業變化之快,從一個側面折射出我國經濟的活躍程度。今天,每一個勞動者都需要有苦練內功、提高競爭優勢的職業追求。同時,相關部門也需在行為規范、勞動保障等方面明確標准和規則,保護好從業者權益,如此,才能為社會進步注入新動力。

  (摘編自《經濟日報》,原題為《職業“上新”更需上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