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暑假,不妨吸引兒童重回社區

施芸卿
2022年07月26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隨筆】暑假,不妨吸引兒童重回社區

   【新聞隨筆】

   暑假期間,“孩子去哪兒”成為討論熱點,在眾多選項中卻很難看到“社區”這個答案。一眾教育場景中,社區常常僅被當作教育治理的末端環節,其在重塑教育新生態、推動立德樹人上的意義,還遠未獲得學界和社會充分討論。其實,如何吸引兒童重回社區,既是“雙減”向縱深突破的一大著力點,也是開展高質量生活教育和公民教育的關鍵一課。

   對兒童來說,社區能培養其解決實際問題、與人溝通的能力,是開展生活教育的很好場所,最宜與學校教育相輔相成。當前,社區在兒童課外教育中缺失,有諸多深層原因。首先,當前城市社區復雜度高、流動性高,缺乏傳統共育基礎﹔而社區中公共空間不足,也使鄰裡之間缺少互動,難以重建信任和認同。其次,對“優績主義”的過度追求和互聯網的滲透,使兒童的課外時間被刷題、培訓或網絡短視頻、游戲等擠佔,缺少在社區中生活的真實體驗。再次,社區教育的原有定義過於狹窄,被視為正規教育之外的補充,對兒童參與關注不足,對社區資源挖掘不夠。

   社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也是家庭的重要延伸,更是兒童真實成長的地方。比起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區教育有更重要的人際連接和社會整合的意義,而這也正是實施難點所在。社區教育無法由單一主體完成,而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是兒童教育、家庭成長、社會治理的交疊之處。因此,如果說“雙減”需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那麼,社區教育就是這一系統的微循環末梢,需要在其中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要吸引兒童重回社區,首先要拓寬對社區教育的理解。陶行知提倡“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即強調了教育的社會性。在此意義上,社區是非常適合兒童的城市公共空間,有著時刻上演的真實生活和穩定玩伴,這是學校、機構、家庭無法比擬的優勢。其次要探索新型社區教育方式。不同於正規教育的封閉性,社區教育最重要的特點是開放性,鼓勵孩子們面對社會問題、發現和感受真實世界,這恰與當前國際前沿的“項目式學習”理念契合,以社區生活為藍本設計創新型教育內容,蘊含著巨大潛力。社區教育的另一特點是實用性,可以針對不同兒童因材施教,涵蓋從課業輔導到生活技能培訓種種內容。創新和實用兩個特點,能增強兒童和家庭在社區教育中的獲得感,培育社區生活的“黏性”。再次是要鼓勵多元主體參與,減輕基層負擔,健全教育生態。政府要變直接管控為間接引導,更多發揮資源匹配和平台整合的功能,建設開放包容的支持型環境,鼓勵多樣性、釋放創新活力。

   此外,還需看見兒童教育對於社區治理的“附加值”。當前,兒童往往是家庭的中心,親子活動不僅能動員三代,還能觸發“家”背后強大的文化認同。社區教育以社區成員為主體、在本地場景中的實施過程,能夠強化兒童與社區的聯系,增強社區歸屬感,是一種更為柔性、靈活的共識達成方式。

   社會是大課堂,生活是教科書。面對當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之間的“斷檔”和“脫節”問題,立足社區的課后教育是構建“育人全鏈條”的關鍵一環,這種形式不僅便利可及、成本適當,而且能與當地生活、文化緊密結合,通過實施過程中的全齡參與重塑社會認同,創造更為包容的育人環境。

   (作者:施芸卿,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社會學所性別與家庭社會學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