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川:8月底前吸納6000名應屆生任科研助理

2022年07月26日08: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8月底前吸納6000名應屆生任科研助理

  近日,記者從四川省科技廳獲悉,該廳聯合省教育廳、省國資委、省財政廳和省人社廳共同出台《四川省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該《方案》提出,今年8月底前,全省將開發科研助理崗位,預計吸納6000名以上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

  據了解,為切實推進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方案》明確,主要通過省級科技計劃等項目承擔單位、各類省級創新基地(平台)依托單位開發一批科研助理崗位,鼓勵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設立科研助理崗位。

  “今后四川每年將吸納一批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尤其重點關注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四川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將強化政策支持保障,增強科研助理崗位吸引力,逐步建立一支動態穩定、對科研感興趣、具備一定專業能力、流動順暢的科研服務人才隊伍。他們未來將從事學術助理、財務助理、成果轉移轉化、實驗技術等工作。

  《方案》要求,自2022年起,各類省級科技計劃項目牽頭單位、各類省級科技創新基地(平台)依托單位均須開發設置科研助理崗位﹔且各級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經費(包括結余資金)均可列支聘用科研助理的相關經費。

  同時,科研助理經歷可視同基層工作經歷,工作時間納入工齡計算,社會保險繳費年限按規定計算。公辦高校新增設置科研助理崗位且聘用期不低於12個月的,每聘用1名高校畢業生給予高校1萬元獎補。

  此外,各市(州)、國家和省級高新區、高校、院所、企業、各類科研機構開發科研助理崗位的情況,也將作為申報省級科技計劃項目、省級科技創新基地(平台)的必要條件。

  據悉,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是構建與科技計劃實施相匹配的專業科技支撐隊伍的重要舉措,更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對推進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芶文涵 陳 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