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北京市職業教育工作會議暨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召開

2022年07月05日13: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北京市職業教育宣傳月宣傳片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何淼)2022年北京市職業教育工作會議暨職業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今日在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召開。北京市副市長盧彥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教委主任劉宇輝主持會議。

本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部署北京市《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的十大重點任務,啟動北京職業教育宣傳月活動。

盧彥在講話中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學習領會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充分認識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的重大意義,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要深化思想認識、深刻把握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從全局高度深刻認識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性,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要強化責任擔當、聚焦抓實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統籌推進各層次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著力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

盧彥要求,全市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實施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各區要把職業教育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各相關部門要加強政策協同,要加大職業教育宣傳力度,講好北京職教故事,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

會議開始前,盧彥還主持召開了北京市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市有關部門15個單位參加,貫徹實施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進一步加強對北京職業教育工作的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在發言中充分肯定北京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就。他指出北京職業教育秉持高質量、有特色、國際化的發展理念,在辦學質量、體系建設、教師水平、產教融合、教材建設、國際合作和服務國家戰略等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體現了職業教育的首善標准。

陳子季希望,北京市全面准確把握技能型社會建設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完善現代職教體系、創新產教融合體制機制、優化人才成長發展環境,全面構建高質量現代化首都職業教育新發展格局,寫好首都技能型社會建設新篇章。

劉宇輝深入解讀了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重點部署了推動北京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十個重點任務。

北京市將圍繞首都“五子”聯動和“四個中心”戰略定位,深入貫徹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理念、優化技術技能人才供給結構、推動中等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樹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標杆、推進應用型本科高校分類發展、優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環境、打通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價通道、完善對職業院校教師的激勵制度、拓寬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渠道、著力打造職業教育示范項目,打造新時期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首善之區。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北京昌平職業學校、北京工貿技師學院作為職業院校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會議同期舉辦了北京職業教育改革成果展,充分展現了北京職業教育為服務高精尖產業、高質量民生、城市運行、文化傳承創新、京津冀協同發展、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北京冬奧會等方面提供了堅實的技能和人才支撐,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