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西、內蒙古等8省(區)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2025年起實行“3+1+2”模式

2022年06月28日20: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6月28日電 27日,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雲南、陝西、青海、寧夏等八個省(區)陸續公布高考改革方案,明確於2022年全面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於2025年整體實施。

山西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實行“3+1+2”模式

根據山西省政府印發的《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明確2022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根據方案,2022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將不再實行文理分科,2025年山西新高考開始實施“3+1+2”模式。

考試使用全國卷,不再分文理科,考生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總分75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各為150分,按原始分計入總成績﹔選擇性考試科目各為100分,首選科目物理、歷史以原始分計入總成績,再選科目化學、生物學、思想政治、地理以等級轉換分計入總成績。

在招生錄取方面,自2025年起,除提前批次外,分本、專科兩個批次錄取。普通高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線、分別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實行平行志願錄取。

內蒙古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2025年起實行“3+1+2”模式

27日,《內蒙古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內蒙古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啟動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3+1+2”模式下,考生文化課總成績滿分為750分。其中,“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不再分文理科,試卷為全國統一命題,每門滿分均為150分。“1”和“2”為學業水平考試中的選擇性科目,試卷由自治區統一命題。“1”就是考生在物理或者歷史科目中選擇其中1門作為首選科目,每門滿分均為100分,以卷面原始分計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2”就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科目,每門滿分均為100分,按等級轉換分數計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

在招生錄取方面,將按照考生選考物理組合、歷史組合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開劃線、分開投檔、分開錄取。同時,把原來的本科一批、二批合並為一個批次,並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模式,一般安排在普通高考之前進行,報考高職院校但未被錄取的考生還可以繼續參加普通高考。通過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錄取和通過普通高考錄取的學生,畢業証書效力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區別。

河南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將實施“3+1+2”模式

《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27日發布,從2025年起,河南普通高考實行“3+1+2”模式。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統一高考科目中語文、數學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外語科目滿分150分,其中聽力部分30分、筆試部分120分,河南省2025年、2026年仍延續現行計分辦法,自2027年起聽力成績計入外語成績總分。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再選科目使用等級轉換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自2025年起,在河南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學校要根據學科專業需要,科學合理設置選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會公布。合並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錄取批次,按照首選科目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實行“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四川啟動高考綜合改革 2025年起實施

根據《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四川2022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2025年整體實施。改革后,考試不再分文理科,改為採用“3+1+2”模式:“3”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1”為首選科目,考生從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2”為再選科目,考生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

考生的文化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考科目成績組成,總分為750分。其中,全國統一考試科目語文、數學、外語的分值均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考首選科目成績以原始分呈現,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轉換分呈現,3門科目分值均為100分,總分300分。等級轉換計分方法另行制定。

錄取方式方面,普通高等學校統一考試招生按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分本科、專科兩個階段進行錄取。除提前錄取的批次外,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統一錄取模式。

雲南發布高考改革實施方案 2025年起採用“3+1+2”模式

27日,記者從雲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解讀發布會上獲悉,雲南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高一新生開始啟動高考綜合改革,2025年全面實施“新高考”。“新高考”實行“3+1+2”模式,不分文理科。

考生高考文化總成績由全國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門成績和考生選擇的3門選擇性考試成績組成,總分為750分。語文、數學、外語卷面滿分均為150分,總分450分。選擇性考試科目各科滿分均為100分,其中,物理、歷史2門首選科目,考生選擇1門,成績按照原始分計入高考成績,思想政治、化學、地理、生物學4門再選科目,考生選擇2門,成績按照等級轉換分計入高考成績。

從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即高考錄取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擇優錄取。在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中,按照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區分本、專科兩個階段進行錄取。考生總成績公布后填報志願,考生志願由“院校專業組”組成,實行平行志願投檔。

此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也是本輪高考綜合改革的一項重大舉措。從2025年起,每年春季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評價方式,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畢業生以及社會同等學力人員,全省統一組織開展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未參加分類考試以及未被分類考試錄取的考生,還可以參加6月舉行的統一高考進入高職學校學習。分類考試作為高職院校招生的主渠道,為各類學生接受高等職業教育提供多樣化入學方式,引導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為學生發揮個性潛能提供多樣化選擇。

陝西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發布 2025年起實行“3+1+2”模式

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陝西省高考綜合改革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2025年整體實施,實行“3+1+2”模式。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3門統一高考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中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再選科目按等級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在招生錄取方面,自2025年起,除提前批次外,分本、專科兩個批次錄取。普通高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兩類分列招生計劃、分別劃線、分別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實行平行志願錄取。

實施方案還規定,進一步完善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將高等職業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明確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學校畢業生、具有高中同等學力社會人員的評價錄取方式,完善從初中畢業生中招收五年制中高職銜接的培養模式,構建中等職業教育、專科層次職業教育相互銜接的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

青海發布高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 2025年起實行“3+1+2”模式

根據《青海省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青海省將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啟動普通高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2025年,青海省高考綜合改革落地,實行“3+1+2”考試模式。

考試科目包括3科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1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歷史或物理)、2科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再選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考生高考總成績滿分750分,其中,全國統一高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科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50分;首選科目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再選科目以等級賦分計入考生總成績,每科滿分100分。

高校招生錄取時,按照歷史、物理兩個類別,分別編制招生計劃、分別劃定錄取分數線、分別投檔錄取,實施“專業(類)+院校”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

寧夏將從今年秋季入學高一學生起實施高考綜合改革

記者27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寧夏是第五批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從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自2025年起,普通高等學校依據考生的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簡稱“兩依據一參考”。一是考試科目。全國統一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含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3門,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國卷,其中外語科目含聽力和筆試兩部分。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高校選科要求,結合自身特長興趣,首先在物理或歷史中選擇1門,再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即“3+1+2”模式。報考體育類、藝術類等專業的考生還須參加相應的專業考試。

此外,考生總成績由3門全國統一考試科目成績和3門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組成,滿分750分。其中全國統一考試科目語文、數學、外語,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選擇性考試首選科目中,物理或歷史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自主選擇的2門科目按等級賦分后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綜合人民網各地方頻道)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